设计前卫 鳄鱼皮包受落

折纸猪造型的包扣。
折纸猪造型的包扣。

字体大小:

新颖时尚又充满朝气的设计,似乎打破了人们对于鳄鱼皮具的既定印象,而这正是本地鳄鱼皮具品牌Ethan K新系列的风格。

品牌创办人许伟杰受访时分享:购买鳄鱼包的消费者有年轻化趋势,而“我们一些较成熟的客户,也越来越想感觉年轻”,促使品牌做出新尝试。

七彩缤纷的拼贴皮革、刺猬形状的手抓包、折纸猪造型的扣子和折叠式旅行包,这些新颖时尚又充满朝气的设计,很难让人联想到高贵奢华的鳄鱼皮包,它们却成了本地鳄鱼皮具品牌Ethan K新系列The Origami Safari的一个个设计亮点。

多年来,鳄鱼皮包总以经典或复古形象亮相,以衬托出其消费群体的身份地位。如今,颠覆这般想法,展现前卫另类风格的鳄鱼包却越来越受明星与名流们追捧。时尚界宠儿吉吉·哈迪德(Gigi Hadid)和贝拉·哈迪德(Bella Hadid)去年多次被拍到拎着各款精致小巧的Stalvey品牌鳄鱼包上街,令这创办不到四年的美国品牌一跃成为“最值得拥有的包款”。Ethan K在设计中注入新时代的创意与奇幻元素,近年在国际时尚界崭露头角,受到西洋歌后珍妮花洛佩丝(Jennifer Lopez)、名模兼星二代苏菲亚·里奇(Sofia Richie)、港星刘嘉玲和当代中国艺术名流林明珠(Pearl Lam)等人青睐。

zb_26-1-3_3_Medium.jpg
本地鳄鱼包设计师许伟杰带着新系列设计回狮城展示,中间包款是代表冒险的刺猬形状鳄鱼皮手抓包。

常驻英国伦敦的Ethan K创办人许伟杰(31岁)上周带着新设计系列回国,开放位于翡翠山(Emerald Hill)的受保护老宅住所举办媒体预览。与许伟杰以往的作品相比,这系列展现更干净的线条与更现代的造型,令人眼前一亮。他分享,购买鳄鱼包的消费者有年轻化趋势,而“我们一些较成熟的客户,也越来越想感觉年轻”,促使品牌踏上这精彩新旅程。

他说:“以前,鳄鱼皮具是用来炫富的饰品。但现在,人们要把鳄鱼皮具当做一种表达方式,显示文化修养。”

许伟杰将Ethan K品牌称之为“世上守得最好的秘密”,因为他七成的生意来自特别的个性化订单。他依客户喜好定制的鳄鱼皮具,除了包包,还有吉他盒、夹克、旅行箱等。新系列的13件设计成品,允许顾客在颜色、尺寸、扣子设计等方面特别定制,等候时间一般半年以上。

折叠式鳄鱼包源自折纸概念

zb_26-1-3_2_Medium.jpg
折叠式鳄鱼皮包,右边显示打开的状态,左边是折叠起来的模样。其手提袋也能拆下。

2009年开创品牌以来,许伟杰一再将童年回忆重现于包款设计,包括贯穿新设计的主题。许伟杰印象深刻,父母在他童年时经常出国公干,祖母就会到家里来照顾他。那时,许伟杰会将彩带折成花送给祖母,经常折到三更半夜。几年下来,彩带花卉演变成折纸动物,而折纸概念这次就展现在包形设计,和折纸的猪、刺猬、鸟等动物造型扣子。

鳄鱼皮包包也能如折纸般折叠,世界上首个折叠式鳄鱼包款Fold Me Not,就源自许伟杰到法国旅游,在酒店整理行李时的灵机一动。用柔软超轻的鳄鱼皮制成,这款方形手提旅游包可折叠成三分之一的大小,手提袋也能拆下,方便收纳。

鳄鱼皮因稀有而昂贵

zb_26-1-3_1_Medium.jpg
鳄鱼肚皮中间的皮纹是方形的,两侧则是圆形的。

鳄鱼包一般售价上万元,并非人人买得起。究竟是什么造成它与普罗大众的“隔阂”?

许伟杰是本地鳄鱼皮鞣制工业者兴隆国际(Heng Long International)的第四代,国际奢侈品牌如爱马仕和普拉达采用的鳄鱼皮就在兴隆国际加工,公司几年前被国际知名奢侈品集团——路威酩轩(LVMH)收购。

从小在鳄鱼皮鞣制工厂长大,鳄鱼皮鞣制和加工技艺可说是流淌在许伟杰的血液中。他对这一切了如指掌,助理在采访过程中拿来一张鳄鱼皮,他一眼就认出鳄鱼年龄。

许伟杰介绍,每个包包需要三块鳄鱼皮制作,用在前、后和底面。小(约10公分)、中(约30公分)、大(约50公分)三款包包尺寸,分别得用一岁、三岁和五岁的鳄鱼。高档鳄鱼包都使用鳄鱼肚皮制作,在欣赏鳄鱼包时可留意,鳄鱼肚皮中间的方形皮纹与两侧的圆形皮纹要对称,皮与皮在不同表面要连接完美。

许伟杰形容,鳄鱼皮像钻石,价值以每公分计算。它因为稀有而昂贵,原因包括要维持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不容易,远在南非、津巴布韦和赞比亚等地的鳄鱼场都属家族生意,入行门槛很高。

加工过程工艺讲究

加工过程讲求工艺,经药剂漂浸过程,厚重的鳄鱼皮需要工匠们用木棍搓磨长达18小时,才能变成适合制成包包的轻薄质地,之后再经过抛光和层层染色,每个步骤都考技术。

对于鳄鱼品种,许伟杰认为无论是Alligator、Crocodylus Niloticus或一般视为最高级的Porosus Crocodile,“三个种类一样奢华,因为还得看年份,不同年份的需求不同,这也决定了其价格,就像红酒一样。”

Ethan K的鳄鱼包在乌节路的Malmaison by the Hourglass,以及伦敦的Harrods、巴黎的L'Eclaireur及俄罗斯的TSUM等奢华精品店展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