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丑时尚只有丑搭配

路易威登的老爸鞋。(路透社)
路易威登的老爸鞋。(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丑时尚”(Ugly Fashion)是啥?丑也能时尚?时尚也兼容丑?

丑时尚是这几年国际时尚界新兴的一个概念,与其说“丑”,不如说是“怪”或“古早”,这种“因丑而美”的风潮,讲求的不是精致、细腻、讨喜、无瑕疵的美,而是足够展现个人态度以及风格,够潮也要够舒服的时尚态度。

丑时尚的开山鼻祖、意大利设计师缪西娅·普拉达(Miuccia Prada)说过:“丑,更有趣”;Gucci的设计师亚力桑卓·米谢尔(Alessandro Michele)也说过:“丑,就是美”。

丑,打破了主流的僵化的审美规则,给人新的选择权。以往被视为“坏品味”“恶趣味”的霹雳腰包、塑料袋、老爸鞋,甚至是鲨鱼发夹在今年都回归了,是时候把那些你曾经因被人嫌弃而不敢穿的东西重新穿回身上,做你自己的时尚主宰者了!

记者为你历数今年突然翻身的丑时尚单品,购物时可别走宝啦。

20172004_lifestylefashion_2_Medium.jpg
路易威登的窄框眼镜。(路透社)

窄框墨镜极有科幻感

你发现了没?街上突然间人人都戴起窄框墨镜,舍弃以往盖掉半张脸的巨星感的蝇眼大墨镜。窄框墨镜细如一条缝,仅能遮住眼球,却盖不住眉毛,姐妹款则有猫眼眼镜或倒三角眼镜。巴黎世家(Balenciaga)、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普拉达(Prada)都在最近的时装周品牌发布上推出窄框墨镜;一向带领流行风潮的蕾哈娜(Rihanna)、贝拉·哈迪德(Bella Hadid)、吉吉·哈迪德(Gigi Hadid)等一群社媒大红人更推助了这波风气,这种极有科幻感的墨镜,融合未来主义与科技先锋的气息,虽有未来感,却不得不说是十足的80年代风貌,旧得很有型又很可爱。

20172004_lifestylefashion_5_Medium.jpg
Alexander Wang的窄框眼镜。(法新社)

老爸鞋很是古朴

巴黎世家真是卖鞋小能手,前两年把时尚跑鞋(sneakers)捧红了,今年又将“老爸鞋”(Dad Sneaker),也称为“老头儿鞋”重新带回市场,包括近期的路易威登、迪奥男装(Dior Homme)也加入这波丑鞋风潮,美国版“Vogue”预测普拉达2018早春度假“Cloudbust”潜水运动鞋可能是下个爆款,但不知道老爸们是不是真有这么一双鞋?需要说明的是,老爸鞋并非巴黎世家首创,这股风潮引领者是阿迪达斯(Adidas)和拉夫·西蒙(Raf Simons)的联名系列“Ozweego”。这种鞋楦头较宽厚,看起来很是古朴,又或者可以大胆说老土,是对“性冷淡风”(normcore)小白鞋的回击,小白鞋穿腻,换换口味也不错。

20172004_lifestylefashion_1_Medium.jpg
迪奥男装的老爸鞋。(互联网)

霹雳腰包迎来出头日

霹雳腰包(Fanny Pack)好像在新加坡从来就没退过烧呢,本地街头上不少人都在腰间别着霹雳腰包,虽然跟时尚没有太大关系,但这种比较有草根性质的配件,也在国际时尚界迎来出头之日。古驰(Gucci)腰包、路易威登“Monogram”腰包、香奈儿(Chanel)菱格腰包、纪梵希(Givenchy)子弹盒腰包,款款被抢破头。这也充分说明,时尚就是一个大轮回,大牌和名设计师最拿手的就是循环利用旧款,或者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翻出一本80年代的杂志,再把老妈老爸或自己早就不穿的旧衣服统统拿出来配搭配搭。

20172004_lifestylefashion_3_Medium.jpg
香奈儿的霹雳腰包。(法新社)

鲨鱼发夹重装上阵

如果说霹雳腰包是狮城安哥的必备,那么鲨鱼发夹(Banana Clip)则是安娣、阿嫂不可或缺的发饰了。没错,鲨鱼发夹也重装上阵了。王大仁(Alexander Wang)今年2018秋冬秀场以印着大大的Alexander Wang logo的金属鲨鱼发夹作为主要妆发造型,将头发梳得利落光亮,以凸显这夸张又酷炫的发夹,意图展现80年代女强人干练的形象。众所周知,王大仁一向善于塑造纽约街头酷女孩形象,此次一举打破大家对鲨鱼发夹大咧咧、不时髦的既定印象,看来没有丑发饰,只有丑发型,流光整洁的油头是鲨鱼发夹的拯救者。

20172004_lifestylefashion_4_Medium.jpg
Alexander Wang的鲨鱼发夹。(法新社)

塑料袋之美,众说纷纭

前一阵子疯编织袋,现如今,塑料袋你也拿得出手了。今年Burberry、Céline推出了长得像塑料购物袋的包包,即使价格比真的塑料袋贵了不知道多少倍,还是引得时尚弄潮儿趋之若鹜。据时尚专家追溯,拉夫·西蒙可能是塑料袋风潮的始作俑者,他曾在Jil Sander的2011春夏系列中,发表过一只透明橘色购物袋,造成哄抢,证明了这位时尚鬼才领先时代的设计思维。塑料袋之美,众说纷纭,也有人觉得它根本红不起来。不过,换个角度思考一下,想想看我们平时随手就扔掉一个塑料袋、不环保的坏习惯,如果买了贵死人的塑料袋,是不是肯定就不舍得扔了?

20172004_lifestylefashion_6_Medium.jpg
Céline透明塑料袋。(互联网)

今年回归的丑时尚系列除了上述单品,还有镜面遮阳帽、健美裤(也称:单车裤)等,套句比较俗的“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其实也可以说“没有丑时尚,只有丑搭配”,无论是造型多么“奇特”的物件,只要巧手装扮,一样很炫!而哪种丑时尚单品是你的最爱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