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小贩获街头美食基金

亚太酿酒厂市场部总监张晶微和25位虎牌街头美食基金(Tiger Street Food Support Fund)的得奖者
亚太酿酒厂市场部总监张晶微和25位虎牌街头美食基金(Tiger Street Food Support Fund)的得奖者

字体大小:

每个新加坡人的心中,必有一道自己最爱的小贩美食。小贩不容易当,既要担心收入问题,又要亲自下厨烹煮美食,导致许多人不想踏入餐饮业。再加上连锁店和餐馆的崛起,许多老字号小贩美食因没人接管而陆续结业,要继续吃到心目中的美食更是难上加难,唯一办法就是吸引更多年轻人投入小贩行业。

为鼓励小贩的坚持,亚太酿酒厂(Asia Pacific Breweries)推出虎牌街头美食基金(Tiger Street Food Support Fund)。据亚太酿酒厂市场部总监张晶微表示:“负责管理基金的团队会根据申请者提供的长远经营企划书,挑出其中的45人进行面试,以深入了解他们的运作方式和理念。最后再从135份申请者中筛选25名得奖者,为各得奖者颁发高达1万元资助金。”今天下午(23日)基金会在亚太酿酒厂总部举行颁奖礼。

友诺士肉脞面:为传统美食建立专业化品牌

将开设“友诺士肉脞面”的吕珏葳

曾从事金融行业的吕珏葳(31岁)与小贩美食肉脞面有很深的“渊源”。他的曾太公、曾太婆自1923年就来到新加坡卖面,家族在全岛拥有多达四间摊位。吕珏葳去年7月正式脱下西装,向妈妈学习如何烹调肉脞面,准备以第五代的身份将生意做得更专业化,将食谱发扬光大,建立自己的品牌。今年4月,他将于幸运中心Asian Food Mall开设“友诺士肉脞面”。谈及食谱,吕珏葳自信满满,除了推荐大家届时尝试汤的肉脞面,还挑战记者前去试吃。

Ah Tan Wings:双重营业应付不同顾客群

将开设“Ah Tan Wings”的陈伟扬和陈又燕

一次旅行,让陈伟扬(25岁)对虾酱鸡念念不忘,激起他当小贩的念头。过去一年,他和姐姐陈又燕(28岁)几乎每晚下班后就在家炸鸡,经历了800多次的失败后,才终于掌握了炸鸡粉的比例。陈伟扬还开玩笑说:“我的狗都吃到怕了!”姐弟俩将分别离开销售与会计业,预计5月底开设“Ah Tan Wings”。为应付竞争激烈的小贩市场,姐弟俩将采用“双重营业模式”,白天推出虾酱鸡配饭的组合,晚上则着重在各国街头小吃,满足早晚不同的顾客群。

Snuggrubs:高科技建立快捷厨房系统

在国大武吉知马校园开Snuggrubs的陈勇安

就读新跃大学的陈勇安(24岁)则半工半读,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武吉知马校园里开设“Snuggrubs”,售卖本地风味的西餐,如咸蛋鸡排、冬炎意大利面等。在现今这个科技时代,陈勇安除了设立电子排队系统外,陈勇安还引进高科技厨具真空烹调器(sous vide machine)。他解释:“我的理想是建立一个简便的厨房系统,颠覆人们觉得餐饮业必定繁琐的刻板印象,让没有餐饮背景的人也能踏入餐饮业。”

Mr Prawnie:与时并进迎合消费者口味

经营Mr Prawnie的冯标俊

冯标俊(39岁)在宏茂桥经营“Mr Prawnie”炒福建大虾面已有4个多月,但这却不是他第一次当小贩。冯标俊从14岁起就开始帮家人卖鸡饭,23岁时一口气连开11间鸡饭档口,却因个人财务问题而结业,过后更因当大耳窿跑腿而入狱。生活的重重挫折却没有浇熄冯标俊对小贩美食的热诚。他说:“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这回他重拾锅铲,卖起炒福建大虾面,特色是食客可选龙虾、螯虾(crayfish)、虾婆等材料。他说:“现代人的消费模式已经改变,很多人都舍得花,关键在于花得值不值得。另外,新加坡人工作时间越来越长,下班都不想出门,所以我也提供送餐服务,方便人们叫外卖。”

Corner Burger:互相尊重改变餐饮文化

经营Corner Burger的情侣档李智豪和林漪棋

情侣档李智豪(28岁)和林漪棋(28岁)去年10月起在加东开档经营“Corner Burger”,售卖传统和亚洲风味的汉堡。创业前李智豪是个全职的调酒师,林漪棋目前还是专科实习医生,两人未来都希望将自己的专业融入摊位之中。李智豪希望日后有机会能够为餐点搭配调酒,林漪棋则希望能够教导小贩预防职业伤害的小贴士。两人都希望通过身体力行去改变人们对小贩的印象,让大家更尊重、更愿意从事这个行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