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餐饮多样化 月子餐让全家受益

杨丽云(左)的月子餐,让坐月子的杨丽娜和丈夫(中与右)非常喜欢,因为这样特别定做的佳肴全家都能享用。(受访者提供)
杨丽云(左)的月子餐,让坐月子的杨丽娜和丈夫(中与右)非常喜欢,因为这样特别定做的佳肴全家都能享用。(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月子餐菜肴多样化,产妇可在坐月前就先了解月子餐的佳肴选择。若由家中长辈负责料理饮食,则可先和她们沟通讨论,一起拟定月子餐菜单,记得以均衡为首要。

杨丽娜(36岁)刚坐完月子,那段期间,她没有聘请陪月嫂,主要是妈妈来帮忙,家婆和姑妈也煲汤给她补身子。见长辈忙宝宝还要忙烧饭煮菜,她和丈夫便寻找一些更简便的餐饮选择。

她说:“产妇坐月期间不方便外出,若有送餐服务就很理想,于是在朋友介绍下,我们订购Dine Inn月子餐外卖服务,可在家里享用健康月子餐,换换口味,长辈也不必在厨房里忙。”

月子餐呈多样化趋势

杨丽娜所说的这类月子餐外卖外送服务,并不算新鲜,一些餐饮业者早已在经营。比较特别的是,近期出现多样化趋势,如可根据产妇需求定制选餐。

Dine Inn由本地餐饮业者李泽伟和资深厨师张添来(Eric Teo)共同打造,属新颖的餐饮方式。人们可以订餐,还可选择报名成为“东家”(host),在家中展示厨艺和招待客人,同时赚取收入。

因此,食客可以选择外送餐饮,在自家享用,或上门做客。Dine Inn今年1月正式成立,网罗的东家约200人,有意加入的东家,须要参与新加坡劳动力发展局核准的基本食物安全课程。

安排送餐上门

杨丽云专门提供月子餐和外卖服务。(受访者提供)

杨丽云(46岁)正是其中一名“东家”,专门提供月子餐。她爱好烹饪,平时是文员,周末则化身为“厨师”,以家常菜及月子餐菜单为特色,有的食客上门用餐,有的她会安排送餐到府上。

儿子已18岁的她,谈起当年自己坐月子经验:“当年互联网没这么发达,我也没有请陪月,都是由妈妈来帮忙,就烹煮一些传统的菜肴,补气补血。”

她认为,现在产妇可以请陪月嫂,但有利有弊,“陪月确实是个好帮手,但万一吃不惯她煮的月子餐,一个月下来,可能比较难更换。

按不同需求“量身定做”

因此,像杨丽云这样,提供的是比较灵活的订餐服务,给产妇或家人另一个选择。此外,产妇还可以做个人化的定制选餐。

杨丽云提供的月子餐。(受访者提供)

杨丽云解释:“如果家里已有长辈帮忙煮月子餐,周末时可以选择订餐,减少烹饪的负担。所谓的月子餐,也有适合家庭成员吃的选择。

“此外,产妇喂母乳的话,我可以减少月子餐里酒精和姜的分量。想要催乳,我也可以应要求烹煮合适的菜肴。”

身为家中老大,杨丽云从小就在厨房里帮忙,她透露:“外婆和妈妈就常以草本入菜,后来我也曾在中医诊所工作,略懂一些常见的药用中药材,平时煮饭也会加入菜肴中。”

她也注意到现代产妇都比较讲究健康,“猪脚醋之类的菜肴,她们会要求选多些瘦肉,有的要求不要猪皮。”

产妇月子餐应该怎么吃?

产妇无论选择订餐服务,或请长辈烹煮或聘请陪月嫂,杨丽云建议,产妇可在产前先翻阅资料,了解基本月子餐菜色,以及自身的需求。

她说:“例如市面上有不少关于坐月的书籍和月子餐食谱,互联网上也有相应资料。孕妇们可以先做点功课,选几道自己喜欢的菜肴,若是由家中长辈负责料理饮食,可先和她们沟通讨论,一起拟定月子餐菜单。即使是订购的话,也可做个参考。”

一般来说,产妇月子饮食分为三个阶段,坐月子第一周重点是促排恶露,产妇身子虚弱,可选比较容易消化,口味清单的食物。第二周后逐渐恢复体力元气,饮食可注重增强骨质和腰肾功能,逐渐开始进补。第三和四周,进入补气血的阶段。月子的饮食原则,以均衡为首要,避免油腻、重口味与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另外,产妇妈妈也可注意自己坐月期间的一些需求,如是否哺乳须要催乳,或喝母乳的宝宝是否发生绞痛(colic),哺乳妈妈的饮食或可能导致宝宝出现绞痛现象,有建议避免吃包菜、坚果类等。有任何疑问,不妨向医生咨询。

想多些了解Dine Inn提供的月子餐,可上网www.dineinn.sg,也可下载手机应用软件了解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