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餐复活节餐点 重生与希望

泛太平洋新加坡的复活节甜点。(受访者提供)
泛太平洋新加坡的复活节甜点。(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每年春分月圆之后第一个星期日,是西方的重要节日复活节。基督徒认为,复活节象征重生与希望。

下个星期天是复活节,各餐馆以鸡蛋为食材,打造别出心裁的鸡蛋料理,庆祝复活节。

鸡蛋、彩蛋、兔子,它们是复活节的象征。

复活节彩蛋意味着生命的开始与延续。12世纪时,人们在复活节节庆中加入鸡蛋,多涂以红色,也有绘成彩色和笑脸,故一般称为“复活节彩蛋”。蛋的原始象征意义是为“春天——新生命的开始”。基督徒则用来象征“耶稣复活,走出石墓”。彩蛋作为复活节的象征物品,也是表达友谊、关爱和祝愿的方式。

复活节的另一象征是小兔子,它是多产动物,象征春天的复苏和新生命的诞生。兔子是爱神阿弗洛狄特的宠物,也是日耳曼土地女神霍尔塔的持烛引路者,因此现在兔子是作为给孩子们送复活节蛋的使者。

复活节是西方的重要节日,在每年春分月圆之后第一个星期日。基督徒认为,复活节象征着重生与希望,为纪念耶稣基督于公元30到33年之间,被钉死在十字架之后第三天复活的日子。

下个星期天(16日)就是复活节,各餐馆纷纷以鸡蛋为食材,打造别出心裁的鸡蛋料理,让看似简单的鸡蛋变得多姿多彩。有的则推出玲珑可爱的巧克力彩蛋、巧克力兔子和蛋糕,庆祝复活节。

中西合并 复活节鸡蛋料理

新加坡君乐酒店(Grand Park Orchard)现代中餐馆Mitzo的执行主厨黄帮坤,以中餐料理庆祝西方节日,融合中餐与西餐的元素,创造七道以鸡蛋为主角的复活节创意菜肴。

Mitzo的鸡蛋创意菜肴鲍丝桂花蛋。(陈渊庄摄影)

从鲍丝桂花蛋、茶熏溏心蛋、松露花生鹌鹑蛋、香蝦米水煮蛋、带子浓汤蒸水蛋、似不似蛋到八宝生滾鸡蛋茶,食客可以尝到蒸蛋、炒蛋、炸蛋、煮蛋,多种烹饪风味的鸡蛋。

黄师傅从日常生活索取灵感,例如经过药材店看到普洱茶,就想到用它做茶熏溏心蛋。“有点像搭配日本拉面的溏心蛋。我先把鸡蛋煮好,再用茶叶熏,让它具有普洱的香味。它是七道菜肴中最具挑战的,因为温度与时间稍微掌控不准,一点落差,就做不出溏心蛋的效果。”

另一道鲍丝桂花蛋受广东菜炒桂花翅启发,不同的是,炒桂花翅的食材没有桂花,但鲍丝桂花蛋有加入桂花,让料理具有独特的芳香。

异国风味 复活节鸡蛋料理

Open Farm Community(OFC)餐馆则有结合英国与本地风味的鸡蛋料理。

Open Farm Community餐馆的羊肉咖喱苏格兰蛋(龙国雄摄影)

总厨拉塞尔(Russell Misso)趁复活节主打餐馆在周末早午餐(brunch)的人气菜肴:羊肉咖喱苏格兰蛋(Lamb and curry scotch eggs)和牛肉63摄氏度蛋(63 degree eggs, stir fried chilli beef rib eye)。

复活节料理之一,牛肉63摄氏度蛋。(龙国雄摄影)

他说,传统苏格兰蛋(scotch egg)属经典英国食物,餐馆的咖喱苏格兰蛋是向该执行主厨克里夫特(Ryan Clift)的国籍致敬,同时结合代表本地风味的咖喱。

这些菜肴都是用百分百有机蛋。

所谓的63摄氏度蛋,是将整个鸡蛋放在63摄氏度水温烹煮,因为63摄氏度是让蛋白凝固,蛋黄则仍处浆状的最佳温度,即菜肴名字的由来。

良木园酒店的下午茶向来很受欢迎,复活节特别推出三款复活节主题的下午茶鸡蛋料理。

比如,受小点(tapas)启发的鹌鹑蛋、鲜芦笋、西班牙火腿搭芝士饼干(Quail egg, green asparagus and Spanish ham on parmesan shortbread);低温烹饪水煮蛋配黑松露烟熏马铃薯和香肠(Sous vide egg with smoky potato veloute, chorizo and black truffle);紫色鲜明的腌甜菜根蛋(Pickled beetroot egg)。其中,低温烹饪水煮蛋配黑松露烟熏马铃薯和香肠最难做也最耗时,需要真空烹调和烟熏等不同烹饪技巧。

三维复活节蛋糕

Mitzo的鸡蛋创意菜肴,有两道是甜品。

似不似蛋富有惊喜,看来就像一颗蛋,却是唯一不用鸡蛋的料理。黄帮坤师傅巧妙用椰奶做“蛋白”,金瓜丝做“蛋黄”,打造这个栩栩如生的“鸡蛋”甜品。另一道甜品八宝生滾鸡蛋茶,则是黄帮坤师傅喝八宝茶时获得灵感,用桃胶和红枣等食材烹煮。

Bakerzin特别推出三维复活节蛋糕。发言人说,一般比较少人会庆祝复活节,复活节蛋糕让大家有多一个跟亲友庆祝的理由。

蛋糕的挑战在它的三维设计,每个细节和角度都讲究,像它外层用巧克力做成的巨型“蛋壳”就很考功夫。为了让食客看了有“哇!”的惊艳,蛋糕特地搭配用巧克力做成的兔子饼干、翅膀形糖果和迷你复活蛋,构成缤纷可爱的节日主题。

Bakerzin的三维复活节蛋糕。(受访者提供)

巧克力彩蛋 自然食材制成

意大利著名巧克力品牌Venchi,为了复活节制作各种各样精致缤纷的巧克力彩蛋。发言人说,这些彩蛋象征意大利的生活风格,如漂亮的包装代表对美丽的追求,鲜艳的颜色是时装上的精彩。

Venchi的彩蛋都是用自然食材制成,不含人造色素或味道。巧克力母鸡与小鸡是由巧克力师傅亲手彩绘,确保它们的品质。

意大利Venchi的巧克力彩蛋。(受访者提供)

不要小看这些巧克力彩蛋,它们需要繁杂的工序。尤其是白巧克力蛋配咸果仁(White Chocolate egg with slightly salted nuts),全程手工制作,从烘烤果仁,制作特别的海盐花纹,准备水果干,到调制牛奶、可可油(cocoa butter)、香草和糖的黄金比例。

泛太平洋新加坡的糕点师傅姚滕壮说,复活节向来跟重生、春天和巧克力有关,复活蛋通常收在盒里,因此想到用手打造可食的巧克力糖果盒子,里头装有黑莓、覆盆子、斑兰椰子和巧克力焦糖等不同口味的复活蛋,让爱巧克力的朋友有双重惊喜。

他有另一款酸酪柠檬萝卜海绵蛋糕(Yoghurt Lemon Carrot Sponge Cake),寓意春天花开的季节,搭配复活节兔子和复活节蛋。姚滕壮师傅选用柠檬凝乳(lemon curd)、酸酪和新鲜黄梨,制造酸酸甜甜的春天味道。

复活节面包

十字面包(Hot Cross Buns)是西方国家复活节的应节食品。

在基督教传统上,它是在耶稣受难日(Good Friday)当天食用。据传,在基督教之前的英格兰萨克逊人,就在面包上划十字奉献给春神,是代表四季。后来,基督教新教传教士,将耶稣受难的十字架的意思附会到这个面包上。

复活节的应节食品十字面包。(曾坤顺摄影)

良木园酒店的糕点师傅陈光荣说,酒店主打传统葡萄干口味的十字面包,以葡萄干、桂皮和橙皮为食材,“热十字面包需要具备软绵的口感,上面有鲜明的十字图案,味道上,甜味和香料的味道之间要取得平衡。”

良木园酒店的复活节主题下午茶鸡蛋料理。(曾坤顺摄影)

泛太平洋新加坡除了传统的葡萄干十字面包,还有红丝绒(Red Velvet)和绿茶两种新口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