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一口成长的味道

字体大小:

本地首届茶文化节将在来临的星期六及日举行,近10家本地茶品牌齐聚一堂,推广创意茶文化,分享品茶的历史与乐趣。业者除了推出养生的花果药材茶品,也结合本地普受欢迎的小贩饮料,玫瑰露、巧克力麦芽、黄梨等制作新口味茶品。

首届新加坡茶文化节将在来临周末在乌节ION登场。喜欢品茶的读者,不但可以一次过品尝到本地茶品牌的创意,还能享用本地糕点师傅精心炮制搭配茶饮的点心。

继精品咖啡之后,另一款传统饮料——茶,正在酝酿一场“新茶”风潮。由本地茶品牌The 1872 Clipper Tea Co.主办的新加坡茶文化节,邀集了近10家本地茶品牌齐聚一堂,推广本地创意茶文化,以及分享品茶的悠久历史。

咖啡豆是植物的果子;茶叶是茶树的叶、叶芽及节间。茶,和精品咖啡一样讲究风土条件,重视采集后加工工序的技艺和手法,茶叶加工调味的空间比咖啡豆大得多,可塑性高,难怪本地业者的调茶灵感来自四面八方,从本地饮食文化、鸡尾酒、中药材到花卉植物,构建一壶好茶背后的理念、品味及生活态度。

知名小贩饮料入茶

配合茶文化节及国庆日节庆,The 1872 Clipper Tea Co.将推出本地小贩饮料系列,包含玫瑰露(Bandung)、巧克力麦芽味(Chocolate Malt及Milo口味)的“踢球”、龙眼和黄梨。

20170716_lifestyle_food07_Large.jpg
配合茶文化节及国庆日,The 1872 Clipper Tea Co.将推出本地小贩饮料系列茶品,包含(左起)龙眼、玫瑰露、 黄梨和巧克力麦芽。(陈渊庄摄)

品牌总经理曾宪义(37岁)说,团队用了半年时间构思、定案;主要茶叶及材料在斯里兰卡生产组装。其中玫瑰露口味选用了锡兰白茶、玫瑰花瓣、大红花碎,添加奶香和玫瑰味。龙眼和黄梨两款茶则分别添加了苹果及黄梨果肉,增添风味。

20170716_lifestyle_food01_Large.jpg
玫瑰露口味选用锡兰白茶、玫瑰花瓣、大红花碎,添加奶香和玫瑰味。(陈渊庄摄)

曾宪义说,小贩饮料系列灵感来自一代新加坡人的成长记忆,而这些饮料都在消失中。为了贯彻封存童年记忆的理念,茶品包装也走古早风格,纸盒设计源自从前小贩中心饮料摊用的青边塑料透明水箱,茶罐就是从前常见的长方形罐子。

“原创”饮料大多数添加了很多糖浆,这系列茶饮则不加糖不加奶,希望饮用者细细品尝茶和其他材料碰撞出来的滋味。

20170716_lifestyle_food04_Large.jpg
曾宪义说小贩饮料的灵感来自一代新加坡人的成长记忆。(陈渊庄摄)

含中药的养生茶品

西洋茶文化擅长混合花卉植物和水果,迎合现代人口味,回应现代生活的健康需求。成立不到两年的案萱(Infusion de vie)则尝试更新东方茶文化,结合传统中国茶的天然风味及中药材的养生效益,打造百分百天然、零添加、“超级食物”形象。由此吸引年轻人爱上品茶的优雅,领略东方养生文化的奥秘。

案萱旗下的茶品各以现代保健生活的关键词命名,例如经典系列的Regenerate(再生),指的是人参、台湾高山乌龙茶、枸杞子,具有加强免疫系统的效益;Restore(修复)则是高山红茶及枸杞子,有助于提高免疫系统,红茶兼具加强消化的效益,适合餐后饮用。

20170716_lifestyle_food06_Large.jpg
高山红茶及枸杞子,有助于提高免疫系统,红茶兼具加强消化的效益。(龙国雄摄)

案萱合伙人林庭婷(33岁)说,品牌以直接向茶庄采购,清楚供应来源,掌握品质为荣。几乎所有的茶叶和草药都获得有机认证。初创时期采用的茶叶,以台湾宜兰茶庄出产的为主,今年新添的白茶、普洱茶则分别来自福建省福鼎市的白牡丹及云南普洱市的普洱。多款茶品选用的菊花则有别于一般常见的杭白菊,而是来自杭州的菊蕾品种。

她说,每款茶品都征询中医师意见,确保材料成分不互相抵触。

20170716_lifestyle_food05_Large.jpg
林庭婷与合伙人致力打造东方茶品年轻形象。(龙国雄摄)

在来临的茶文化节,案萱将推出瓶装冷茶。含有药材的茶饮需要温水浸泡才能带出效益,因此这些冷茶并非冷泡,而是经过高温冲泡,装瓶后再冷藏。林庭婷形容它们为“秘密武器”,相信仿葡萄酒的轻便包装会吸引好奇的消费者。

20170716_lifestyle_food08_Large.jpg
案萱将在茶文化节推出瓶装冷茶。(龙国雄摄)

无论是英式下午茶,还是中国茶,对于配搭的点心都有所讲究。林庭婷说,“再生”乌龙茶适合搭配重口味的煎、烤、炸食物。“修复”红茶则很搭甜品及烘焙食品,与煎炒、炖焖的“熟食”也很搭。

20170716_lifestyle_food02_Large.jpg
“修复”红茶和甜品及烘焙食品是理想搭配。(龙国雄摄)

The 1872 Clipper Tea Co.小贩饮料系列则推荐品尝玫瑰露时可搭配口味较淡的雪纺蛋糕;巧克力麦芽味配搭浓郁口味的食物;享用香辣食物可配冷泡龙眼茶。中秋赏月吃月饼时,来一壶黄梨茶有助消化解腻。

20170716_lifestyle_food03_Large.jpg
The 1872 Clipper Tea Co.的龙眼冷茶。(陈渊庄摄)

Singapore Tea Festival 2017

7月22及23日,上午10时至晚上10时

ION Orchard B4(入场免费)

www.sgteafest.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