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家乡味道带到狮城 厨师丈夫携妻卖槟城小吃煮炒

字体大小:

头家加油站

为了把家乡的味道带到新加坡,厨师丈夫和会计师妻子相继辞职,勇敢创业卖槟城小吃与煮炒。

南洋槟城茶餐厅由容国富(39岁)和妻子杨碧霞(38岁)共同经营,专卖槟城小吃与煮炒,创业已有四年。

餐厅头两年在牛车水设店,因停车不方便,影响客源,前年迁移至金文泰西二街第721座。

夫妻俩对槟城美食情有独钟,两人不仅是土生土长的槟城人,丈夫更从16岁开始就在马拉西亚和新加坡两地的驰名餐厅做厨师,而妻子的家人也都从事饮食业。

两人18年前移居狮城,如今已是本地公民。杨碧霞受访时说,在新加坡时常会想念槟城美食,但却很难找到正宗或熟悉的味道。

六年前,两人开始萌生开店卖槟城食物的念头。容国富花了两年的时间研究菜式,四年前两人卖了马国的产业,拿了存款勇敢在本地创业。

丈夫创业的头一年,当会计师的妻子,每天一下班就往店里跑,“帮头帮尾”到凌晨1点钟,累坏了两人。

迈入第二年,妻子认为“鱼和熊掌不能兼得”,毅然辞去工作,全心全意支持丈夫的事业。

杨碧霞说:“我们希望把家乡的味道带来新加坡,让更多人吃到槟城美食,因而尝试迎合本地顾客的味蕾。”

为此,两人在创业初期积极地收集顾客的回馈,尽量做到少盐、少油等健康标准。

用料讲究以及价格公道是容氏夫妇成功的因素,例如餐厅不收服务费,一碗虾面只要价5元。

得到顾客的赞扬是最大的回报,容国富说,曾有80多岁的槟城夫妻撑着拐杖从榜鹅来吃虾面,还说吃到了“妈妈的味道”。

夫谈创业眼泛红 夫妻共勉为扎根

创业虽艰辛,夫妻家里贴横条每天共勉之:“不要担心付出得不到回报,因为这些付出都是为了扎根。”

回想创业初期,丈夫容国富不禁眼眶泛红。

“那段时间为了准备食材,早上6点就起床,凌晨1点都不能睡觉,为了节省时间,有时我干脆留在店里睡觉。那时又想家,又想女儿。”

妻子杨碧霞说,那时他们刚在本地置业,也刚组织家庭和生孩子,并不是创业的最好时机。

“但创业就要趁早,不要诸多顾虑,要踏出第一步。”

她坦言,第一年入不敷出,但两人都坚信,只有坚持才会看到希望。

两人在家里显眼的地方贴着一个横条:“不要担心付出得不到回报,因为这些付出都是为了扎根。”每天起床,晚上睡觉,两人都共勉之。

安排灵活上班时间 还替员工庆祝生日

夫妻俩待员工如家人,为员工安排灵活的上班时间,也替他们庆祝生日。

杨碧霞说:“我们两个不仅曾离乡背井,也替人打工10多年,了解打工的感受,我们不摆老板样,和员工一起炒菜洗碗。”

餐厅里的20个全职和兼职员工,除了来自马国的“后生仔”,也有本地的老员工,他们都是建国一代,有70岁,也有80岁的。

她说,年迈员工的孩子都长大了,想要工作打发时间,但他们体力有限,不能太操劳,所以让他们灵活安排上班时间。”

“其实老员工是最勤奋的,所以我常常劝请顾客要耐心的对待他们。”

此外,他们也常关心和开导马国员工,在他们生日时也会献上蛋糕庆祝生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