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私房菜

绿意盎然的独树艺屋。
绿意盎然的独树艺屋。

字体大小:

新加坡饮食文化荟萃,从熟食中心风味小吃到米其林餐厅名菜,丰俭由人。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作风低调,却真材实料的私房菜餐厅,以自家招牌菜吸引了懂得门道的饕客。主厨悉心经营的小角落,稍不留心就很容易错过。

1. 江师傅餐馆 号召猪油渣饕客

20170824_stb_restaurant1.jpg
中餐师傅洪宋江开设了江师傅餐馆,走私房菜路线。其中一个厢房的宾客还能够透过玻璃窗,看到洪师傅在厨房大显身手。(档案照)
20170824_stb_restaurant2.jpg
江师傅餐馆的猪油渣虾干炒芥兰。(杨全龙摄)
20170824_stb_restaurant3.jpg
江师傅餐馆的大禄面也有丰腴酥脆的猪油渣。(杨全龙摄)
20170824_stb_restaurant4.jpg
江师傅烹调的笋壳鱼汤。(杨全龙摄)

喜爱猪油渣的人请进!害怕猪油渣的人请绕道!

新加坡麦肯西路(Mackenzie Road)的江师傅餐馆,主厨洪宋江在菜肴里下猪油渣,绝不手软。虽然许多人对热量高、脂肪高的猪油渣敬而远之,但对江师傅而言,该下猪油渣的时候不下,实在是辜负了一道好菜。

猪油渣在江师傅多道私房菜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例如:“大禄面”使用粗面条和黑酱油炒成,撒下的猪油渣增添丰腴酥脆的口感;制作“砂煲虾酱芥兰”时,将炒好的食材放进火热的砂煲,撒落的猪油渣一经搅拌,油香马上沉浸绿叶中,平添不少风味。

江师傅每周都会亲手制作猪油渣。他说:“许多人放油来炸猪油渣,其实是错的。要做出又香又脆的猪油渣,关键在于清水。”

他将镬烧红后,煮滚水,再放进猪脂肪,一直搅拌到水分蒸发,猪脂的油分被逼出来,滤干后变得特别爽脆,整个过程需要一个多小时。

猪油渣在中菜多属配角,来到江师傅手中也能变成主角。

他在10年前发明一道“椒盐猪油渣”,用炸蒜蓉、小红葱 、辣椒、胡椒、椒盐粉快炒而成,是酥脆中含辛辣的私房小菜,向来受食客青睐,更是绝佳的下酒小菜。

地址:25 Mackenzie Road, Singapore 228681
电话:+65 6238 6263

2. 独树艺屋 重温乡土人情味

20170824_stb_restaurant5.jpg
绿意盎然的独树艺屋。(档案照)
20170824_stb_restaurant6.jpg
独树艺屋户外就是主人家的菜园子。(杨全龙摄)
20170824_stb_restaurant7.jpg
图为一群访客在独树艺屋欢乐聚餐。(杨全龙摄)
20170824_stb_restaurant8.jpg
由苏妈妈亲手烹调的独树艺屋私房菜。(杨全龙摄)
20170824_stb_restaurant9.jpg
独树艺屋也展示了主人——新加坡画家黄意会——的画作。(杨全龙摄)

在冰冷的都会丛林里,总让人怀念昔日的乡土人情味:随时到邻家串门子,到后园摘棵葱或蒜,分享一桌私房菜,熟不熟悉都能聊完一顿饭……

如果你想感染这样的风土民情,欢迎光临“独树艺屋”(One Kind House ),一栋位于新加坡东部私人住宅区的老房子。

这里是私房菜馆、咖啡座、菜园、画廊结合一体的创意空间,也是主人的私宅,如今敞开大门,迎接四方客人。你可以来这里参观,更欢迎你来享用私房菜。

老房子属黄氏家族所有,现在住着新加坡知名画家黄意会。半年前,他的外甥苏怀安突发奇想,要把这里变成“友善人相聚相交”的空间 ,黄意会举手附和。

走进大门,前院满是绿意,大厅四处摆放古早味的家具,墙上墙角都是黄意会的画作,再往前走是冰箱和精品咖啡机,为客人提供各式饮料。踏入后院,一旁是长长木桌,另一旁是宽敞的开放式厨房。独树艺屋开始定期举办晚餐聚会,任何有兴趣参与的人,都能够通过脸书订位,每人收费$30起,“苏妈妈”就是私房宴会的“总厨”。

母亲亲自下厨,做出来的春卷、咖喱、米暹当然有家的味道。除了市场买回来的材料以外,许多香草和调味料都源自后院的“百草园”。秋葵、番薯、香茅、菠菜、长豆、香蒜等,都出自“园丁”黄意会的双手。

黄意会说:“年轻一代居住在钢筋水泥的环境里,能过来看看花花草草如何成为盘中餐,也算一趟学习自然之旅。”

地址:136B Lorong J, Telok Kurau, Singapore 425966
网站:www.facebook.com/onekindhouse
订位:http://abnb.me/EVmg/WqDc8p4kYC?s=1

3. 囍宴 新加坡第一家私房菜

20170824_stb_restaurant10.jpg
新加坡第一家私房菜馆“囍宴”。
20170824_stb_restaurant11.jpg
囍宴私房菜馆的招牌菜——烧猪颈肉配菠萝。(杨全龙摄)
20170824_stb_restaurant12.jpg
喜爱咸蛋黄酱,可点一客囍宴私房菜馆的脆芋黄金虾。(杨全龙摄)
20170824_stb_restaurant13.jpg
囍宴私房菜馆的“翡翠玉环”,白萝卜加入绿豆煮成汁呈青绿色。(杨全龙摄)
20170824_stb_restaurant14.jpg
囍宴合伙人钟应全用他的收藏画作点缀空间。(档案照)

囍宴是新加坡的第一家私房菜,也和香港囍宴一脉相承,要品尝创始人余健志(Jacky Yu)的私房菜,非来这里不可。

香港囍宴创立于2000年,设计师余健志是主厨兼合伙人。新加坡囍宴的合伙人钟应全则是在香港尝过余健志的厨艺后,深深被吸引,决定携手合作,把囍宴、把私房菜的概念带进新加坡。

2005年,囍宴成为新加坡的第一家私房菜馆,设立于克力路( Craig Road)店屋二楼,以惬意私密的餐饮氛围和新派中餐,虏获忠实的高消费顾客群。

新加坡囍宴开业时,菜单上有近80道菜肴可选择,而余健志每年都会增加十来道菜,逐年累积下来已有超过200道菜。林林总总的菜肴轮流上菜单,成为每日特选套餐。顾客如果想吃当中哪些菜肴,也能提前预订,为味蕾客制化菜品,正是私房菜的特色。

喜爱咸蛋黄酱的记者,推荐同好一定要点“脆芋黄金虾”。虽说虾肉甜美,咸蛋黄酱的浓度也掌握得宜,但它的诱惑却来自芋头这个配角。芋头切薄丝后蘸上咸蛋黄酱香炸,比薯条薯片更酥脆浓香,一吃就上瘾,抢了虾肉的风头。

招牌烧猪颈肉配菠萝也是让配角定调的菜品。猪颈肉肥瘦相间,也够软嫩。余健志在烧烤时加入凤梨搭配, 一口猪肉,一口黄梨,让口感更清甜,也中和了肉脂带来的油腻感。

地址:38A,Craig Road, Singapore 089668
电话:+65 6220 3546

【本特约系列由新加坡旅游局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