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食甜点新贵 巴西莓果本地上桌

最近,本地纷纷出现有“Acai”字眼的甜品店,这种盛产自巴西的莓果,近年风靡欧美,成为潮爆健康食品。
最近,本地纷纷出现有“Acai”字眼的甜品店,这种盛产自巴西的莓果,近年风靡欧美,成为潮爆健康食品。

字体大小:

本地纷纷出现“Acai”字眼的甜品店,这种盛产自巴西的莓果,近年风靡欧美,成为潮爆健康食品。狮城最近有不少店家引进这食品,从去年的一家巴西莓专卖店,增加到目前的六七家。记者带你一探巴西莓吸引人原因。

受访者提供照片

最近,本地纷纷出现有“Acai”字眼的甜品店,从Project Acai、Absolute Acai到An Acai Affair。潮食Acai念“ah-sigh-ee”,也称巴西莓,是近期崛起的“超级食物”。在Instagram,许多博客都手捧一碗铺满了水果,看起来像健康水果酸乳的巴西莓果甜点(Acai bowl)拍照,象征“时尚”选择。

潮食Acai念“ah-sigh-ee”,也称巴西莓,是近期崛起的“超级食物
潮食Acai念“ah-sigh-ee”,也称巴西莓,是近期崛起的“超级食物”。

早前,国外已经掀起这股巴西莓潮流,狮城最近有不少店家引进这个食品,从去年的一家巴西莓专卖店,增加到目前的六七家。各家各派挥洒创意,以不同水果食材搭配巴西莓,一碗碗有如绽开花朵般缤纷甜点。

巴西莓专卖店越开越多

Project Acai(荷兰村,27 Lorong Liput)是本地巴西莓专卖店的先锋。

其创办人黄立妘(26岁)和伙伴于2015年在荷兰村创办第一家巴西莓专卖店Project Acai,现在已扩展至三家分店。

她估计本地目前已经有六七家巴西莓专卖店,如果加进有卖巴西莓的咖啡馆或餐馆,已经接近20家。

“本地2016年中开始流行巴西莓甜点。当时,Project Acai应该是本地唯一的巴西莓专卖店,也是少数可以买到巴西莓果甜品的地方。我们花了许多时间介绍并分享巴西莓的好处,算是带动本地巴西莓风潮。”

Project Acai把巴西莓与水果组合成绽放的“花”。
Project Acai把巴西莓与水果组合成绽放的“花”。

黄立妘是到美国和韩国旅游时认识巴西莓的。据她了解,巴西莓在美国是知名的“超级食物”,应该是5年前在美国开始流行,尤其在洛杉矶和加州一带,这股饮食风尚也吹到日本,近几年在澳大利亚、英国和韩国也很受欢迎。夏威夷人更把巴西莓果当作能量点心。

本地另一家巴西莓专卖店Absolute Acai(必麒麟街,3 Pickering Street #01-38),源自创办人欧欣颖与伙伴对巴西莓的喜爱。

欧欣颖说:“我们其中一名伙伴到峇厘岛度假时,发现当地有售卖这种‘超级食物’。我们都很爱吃巴西莓,于是开始研究巴西莓。”

她们发现本地鲜少有巴西莓专卖店,于是决定自己开店。

Absolute Acai的各款巴西莓水果组合。
Absolute Acai的各款巴西莓水果组合。

属于偏贵甜品

以价格来说,巴西莓算是偏贵的甜品,一般从$5起跳。

黄立妘说,巴西莓的价格比一般食物贵,因为一年只有一次大收成,巴西亚马逊原住民需要爬上高大的巴西莓树亲手采收,理想是在24小时内处理并冷冻巴西莓,以免它流失抗氧化功效。黄立妘选用来自巴西亚马逊的Sambazon巴西莓,一包400克的冷冻巴西莓售价$10.70起。店里的巴西莓甜品价格从$6.80起,以巴西莓搭配多达13种水果和配料的“Original Flower Bowl”最受欢迎。

Project Acai的“Supergreens Bowl”,色相诱人。
Project Acai的“Supergreens Bowl”,色相诱人。

创办An Acai Affair(101 East Coast Road)的李诗惠(21岁)和黄丽晶(21岁)爱吃巴西莓,喜欢光顾本地巴西莓专卖店。不过,她们认为价格有点贵,品质有待进步。

An Acai Affair的巴西莓价格从$5.90起。李诗惠说,由于巴西莓只产于巴西,难免比其他甜品,例如雪糕来得贵。

Absolute Acai的巴西莓甜品价格从$5.90起。欧欣颖说,巴西莓容易坏,建议顾客不要让巴西莓甜品接触光热,应储存在冰箱的冰冻格。

陈鹏介(30岁)和杨以聪(37岁)创办的Seed and Soil(丹戎巴葛坊,1 Tanjong Pagar Plaza #01-22),主打冷压果汁和巴西莓果等,提倡健康饮食。

陈鹏介说,新加坡人现在越来越注重健康生活与饮食,吃沙拉的趋势已经有好一阵子,或许大家也在寻找新的健康食物,比如最近流行的巴西莓。店里的巴西莓果每碗价格从$10起,杨以聪认为:“如果你愿意付8元在咖啡馆买一块糖霜蛋糕,或是付15元在餐馆吃巧克力熔岩蛋糕,我不认为巴西莓很贵,因为它的口感跟其他甜品一样好,营养价值更高。”

Seed and Soil的巴西莓甜品。
Seed and Soil的巴西莓甜品。

巴西莓吃法多变 

每家巴西莓专卖店都有自己主打的巴西莓果口味,以各种各样的水果当做“花瓣”,摆出不同的鲜艳花样。

巴西莓的吃法灵活多变,它可以跟水果一起搅拌成冰沙饮料(smoothie)、果汁或是做成冰糕(sorbet)。由于巴西莓不易保存,市面上的巴西莓果都是由冷冻巴西莓,或是干燥巴西莓粉搭配其他水果搅拌打成果泥,最后再配上想要的水果当作配料。这也是各巴西莓专卖店最常见的巴西莓果甜点组合。

黄立妘说,她特地把每碗巴西莓果设计成绽放的花朵,吸引大家试吃,“它的味道其实很好,被形容为结合莓子和黑巧克力的口味,大家可以把它当做小吃或甜品。”

Project Acai的巴西莓冰沙饮料系列利用生动有趣名字吸引大家的目光,比如“Can't Let That Man-go”,有巴西莓、芒果、香蕉、椰子水、奇亚籽等,巧妙以材料之一的“mango”(芒果)取名。

摆设方面,大家也绞尽脑汁,竞争激烈。

像An Acai Affair有一款“热带椰子巴西莓果碗”(Tropical Coconut Bowl),将巴西莓盛在椰子壳里,搭配格兰诺拉(granola)麦片、奇亚籽、 可可碎、椰丝等,不单设计富有热带风味,吃完后还可以继续吃椰碗的椰肉。

An Acai Affair的巴西莓果用椰子壳当碗。
An Acai Affair的巴西莓果用椰子壳当碗。

Absolute Acai则有特别的材料组合,其中一款“Brazilian Bowl”巴西莓果碗,以巴西莓和瓜拿纳(guarana)、苹果、香蕉、椰子水一起搅拌,再加入格兰诺拉麦片、椰子、香蕉和蜜糖。

巴西莓在美国掀风潮

巴西莓最近风靡欧美,成为潮爆健康食品,也是不少名人追捧的食物。

美国名嘴奥普拉温弗里(Oprah Winfrey)、美国网坛名将安德烈阿加西(Andre Agassi)和知名模特儿吉赛尔邦晨(Gisele Bundchen),都是巴西莓爱好者。

巴西莓生长在巴西亚马逊热带雨林。据说它富含抗氧化剂,有助抗衰老,可帮助提高身体免疫力,补充能量,并且具改善消化功能,有助减重,营养价值高。

巴西莓是近期崛起的健康潮食。(法新社)
巴西莓是近期崛起的健康潮食。(法新社)

据悉,亚马逊原住民摘下果实后会先浸泡在水中几小时,柔软表皮和果实,搓掉粗糙表面,仅食用果泥。他们通常会搭配鱼肉或猎物一同享用,或是把果泥当成汤来喝。几世纪以来,巴西莓的食用范围仅限亚马逊流域,直到1970年代初,大量亚马逊原住民开始外移到北方如马卡帕等地,他们利用小船将果实从雨林运送至城市摆摊贩售,巴西莓也随之远传。

1980年代,发迹于亚马逊的武术世家Gracie一族把巴西莓当作柔术武者的特殊餐点,从而让巴西莓在里约和圣保罗等南方大城流行开来。

后来,里约海滩上的排球选手也开始食用。由于巴西莓果泥容易变质,在去皮前就必须冷冻,因此里约等城市开始流行将巴西莓果泥制成冰品,并加入糖浆、瓜拿纳萃取等,迎合都市人的口味。

亚马逊原住民需要爬上高大的巴西莓树亲手采收巴西莓。(法新社)
亚马逊原住民需要爬上高大的巴西莓树亲手采收巴西莓。(法新社)

在90年代,海边的果汁店在巴西莓中加入格兰诺拉麦片和香蕉,巴西莓吃法越来越接近现代的巴西莓果组合。后来,一对加州兄弟发现能进口冷冻巴西莓的方法,让巴西莓在美国引起旋风,成为时尚与营养兼具的代名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