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年特备2018

网购与传统市场角力 年货新办法

如今办年货的方式也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变得更精彩和多元化。
如今办年货的方式也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变得更精彩和多元化。

字体大小:

电子商务时代的兴起和网络的普及,逢年过节,网购商品已成为一种必然。网络平台提供顾客多元化选择,也让消费者无需出门,就可购买到年货商品。网络销售来势汹汹,它会否取代传统年货市场?

农历新年倒数计时,过新春办年货,是华人过农历新年重要的一环,除了增添节日气氛,如今办年货的方式也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变得更精彩和多元化。

国人除了到传统年货市场,也通过其他方式办年货。有人越堤到新山扫购年货,也有人担心长堤大塞车,改到本地直销工厂办年货。而随着电子商务时代的兴起和网络的普及,本地电子商务平台这几年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逢年过节,网购商品成为一种必然。

新春前,家家户户都会提前置办年货。(档案照)
新春前,家家户户都会提前置办年货。(档案照)

网购需求量大增

除了聚集各商家产品的聚合网站,一些商家如职总平价超市也提供网上订购和递送服务。平价网购总经理杜建国受询时表示,其网购用户数目在稳定增长中。他说:“消费者大多会在佳节期间上网购买较重和体积庞大的年货,如:箱装饮料。”

honestbee新加坡副经理柯睿斯受访时表示,农历新年的前一个月,人们对网购需求量大大增加,该平台接获更多订单。他指出,今年有多达十家伙伴公司在该平台上销售年货。他说:“这些年来网购越趋普遍,让忙碌的国人更方便地获取一切生活所需。对于一些没车的国人来说,网购体积大的货品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在家里等待货品送上门。他透露,今年在该平台上最热销的年货有鱼生和柑。该平台也不时举行各种促销,如该平台上的fresh电子超市购买一箱柑只需$0.80,优惠一推出就受到热烈反应,一度卖到断货。

honestbee代购员前往店家亲手挑选生鲜食品与年货。
honestbee代购员前往店家亲手挑选生鲜食品与年货。

与一般网购平台不同的是,honestbee选择无仓储的运作模式,旗下有一批称作“shopper bees”的代购员来负责采购顾客所需商品。

消费者只需在网站上输入配送地点后,系统会列出可选择的商家,消费者即可点进“店家”购物。消费者下单后,系统将资讯交由代购员前往店家亲手挑选生鲜食品、生活用品等年货。采购完后再交由专人宅配到指定地址。该平台也提供一小时快速递送服务,顾客可选定运送时间,以确保有人在家接收货物。

柯睿斯指出,该平台以顾客为先,所有代购员皆受过专业训练,以便能有效协助顾客选择最好和最新鲜的商品。若消费者选定的物品已售完,代购员会主动联系顾客并提供其他替代方案。新春期间,代购员是否供不应求?柯睿斯表示公司已预备了足够资源来应对无法预期的节庆忙碌时期。

为顾客提供一站式服务

知名网购平台Qoo10新加坡经理赵显旭(HyunWook Cho)告诉《联合早报》,配合农历新年的到来,该平台为顾客提供一站式服务,所售卖的商品、服务覆盖了欢庆新春佳节的方方面面,从肉干、鱼生、饮料到新衣、火锅配菜等都一应俱全,只要是新春会用得上的,都能在该平台买到。

鱼生今年成为网售平台的热销年货商品。
鱼生今年成为网售平台的热销年货商品。

他说:“为了让消费者对网售年货更具信心,我们也将市场上颇具知名度的年货带入网购平台,如:人月牌鲍鱼、金福源肉干、香味肉干等。在这期间,我们的年货营业额年增长率为15%,成绩令人鼓舞。”

上月,该平台以“虚拟超市”概念,在新达城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为期四天的Qoo10超级新春促销会,公众只需扫描产品图片下方的QR码,即能轻松选购年货,获得不俗反应。

网购平台Qoo10特设新春年货专页,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年货选择。
网购平台Qoo10特设新春年货专页,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年货选择。

赵显旭透露,佳节期间Qoo10平台的整体销售额提高了10%;年货销售额则增长了一倍。他指出,该平台上的热销年货商品包括:狗狗新春装饰物、肉干、鲍鱼、芽菇脆片、黄梨挞。“大家喜欢在新春期间吃火锅,除了火锅和便携式煤气炉,生鲜食材如牛肉、猪肉片等也深受消费者欢迎。”

肉干也登上网络平台

记者观察到近来肉干也登上网络销售平台,有者质疑肉干品质。柯睿斯表示,网购肉干省却排长龙,代购员代购了肉干后,就会马上将肉干送到顾客府上。而Qoo10去年推出的QxQuick快递服务,可确保顾客在下单后的两个小时内取得被密封好的新鲜肉干,以保障食品卫生与安全。

网购平台Qoo10的热销年货商品。
网购平台Qoo10的热销年货商品。

网购年货比实体店便宜?

柯睿斯:honestbee以顾客为先,代购员皆受过专业训练。
柯睿斯:honestbee以顾客为先,代购员皆受过专业训练。

网络年货价格会否比实体店所售卖的年货商品更便宜?柯睿斯说:“honestbee平台上的价格和实体店的价格是一样的,但会收取运送费。然而,若购物达一定数目,一些商家会免除运费。”为确保消费者以更实惠价格买到心仪商品,Qoo10是本地首个提供限时促销与团购的网购平台,让消费者享有更多折扣。

网络购买年货会否取代传统年货市场?柯睿斯说:“与其说取代,不如说网购辅助了以传统方式购买年货的不足,除了提供顾客更多元化的选择,也让消费者无需出门就可购买到年货商品,如:你看见店里的某件商品,若当下没买,还是可以通过网购买回家。另外,如果要购买的年货体积庞大或是数量太多,我们的递送服务无疑为他们提供了莫大便利。”

赵显旭:Qoo10年货销售额增长一倍。
赵显旭:Qoo10年货销售额增长一倍。

赵显旭也持相同看法,他说:“传统购买年货的方式还会继续存在,网络销售平台为注重便利的顾客搭建另一桥梁。虽然我了解有些产品还是需要感觉和看见,当你看见、感觉了,不妨打开手机应用软件,查看网上是否也在销售同样的货品,或许价格更廉宜。”

每隔三至四周就会定期网购一次的营销传播经理林思芳(33岁)说家里的部分年货是网购而来。她说,“购买新鲜蔬果、鲜鱼、肉时才会逛超市。如果是体积又大又重的年货,为了避免大包小包自己搬,会选择网购,尤其是柑、鲍鱼、鲍贝等罐头食品、干粮、罐装饮料等。”至于新年糕饼和鱼生,她坚持要先尝过味道或需一些市场上有知名度的品牌,否则不会贸然网购回家。

网购冲击传统年货市场?

网络销售平台来势汹汹,传统年货市场摊贩的生意是否受网购冲击影响下而变淡?

20180210_lifestyle_cny06_Large.jpg
张大川今年在牛车水年货市场一口气顶下三个摊位。

在牛车水年货市场摆摊12年,专售台湾特产花生瓜子的张大川(45岁)表示不担心网购趋势会影响他的生意,多年来他已建立起一群每年都会光顾他的摊位的回头客。之所以年年“报到”牛车水年货市场是因为牛车水人潮多,所售卖的东西比商场便宜,望能吸引更多国人前来办年货。他指今年牛车水年货市场的人潮与往年差不多,整体销售成绩须等到新春前的最后一周才能定夺。他说:“最好卖的还是台湾黑金刚瓜子和虎纹花生,但也许是今年行情不太好,250克的小包装卖得较多。”

含燕窝萃取的手工蛋卷和特制手工凤梨挞。
含燕窝萃取的手工蛋卷和特制手工凤梨挞。

受雨天影响,本地年饼商“潮州阿嫲”老板许清华(42岁)感叹雨后牛车水人潮少了一半,另外他也发现今年来逛年货市场的人以中、老年人及游客居多。许清华在本地传统年饼中注入燕窝萃取,并以大众化价格销售。除了在年货市场摆摊,也接受面簿订单,但他认为网络市场比较慢,大家来到年货市场可以亲尝年饼,这比什么都更有说服力。

到牛车水年货市场摆摊,巫彦庆信心满满。
到牛车水年货市场摆摊,巫彦庆信心满满。

第一年入驻牛车水年货市场的年轻老板巫彦庆(30岁)售卖的是各种口味的冻干水果片。他说到牛车水摆摊主要是想为自家品牌做推广,顺便让大家认识吃冻干水果片的好处。他说:“年货市场人潮比较多,虽然我也在网络销售产品,但网络销售反应慢,这段期间在年货市场摆摊的生意额比网络高出50%。”

情侣档叶剑华(29岁)与女友萧蓉琦(26岁)告诉记者,每年无论多忙,都会相约逛牛车水年货市场,感染热闹的新春气氛,购买台湾麻糬和林志源肉干早已成为他们到年货市场的固定行程。

翁慧云(18岁)和姐姐翁慧敏(25岁)每年都会陪母亲何爱丽(49岁)到牛车水年货市场办年货。虽然网购年货省时又省力,但姐妹俩说,比起网购,她们更喜欢一家人出动去挑选年货,能看到年货市场里张灯结彩,人山人海,感受新春气氛最开心不过。

另外,仍有许多国人会选择到邻里或商场里的超市购买年货。职总平价合作社杂货产品总监蔡昭庭在答复《联合早报》的询问时说,目前我们看见消费者对年货的需求增加了5%,我们也相信销售额会在更接近农历新年时有所提高。年货食品如花生、新年糕饼、包装饮料、啤酒、鲍鱼、海鲜、柑、新鲜蔬菜和火锅配料等都是新春时期最受欢迎的货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