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 Cheese 日本VS泰国 芝士甜点大战

日本和泰国的芝士美食和甜点品牌陆续进军本地市场,掀起“芝士大战”。
日本和泰国的芝士美食和甜点品牌陆续进军本地市场,掀起“芝士大战”。

字体大小:

芝士最近成了本地潮食“主角”!多家日本和泰国知名芝士甜点品牌,陆续进军本地市场,用芝士变出各式各样精致甜点,叫本地芝士粉丝喊cheese笑逐颜开。

“Say Cheese”!

这是拍照时最常引人“笑”的用词,如今Cheese成了潮流饮食的“主角”。多家日本芝士甜点品牌陆续进军本地市场,掀起“芝士大战”。这些芝士甜点品牌用芝士变出各式各样的精致食品,从Tokyo Milk Cheese Factory和LeTAO的芝士夹心饼干、芝士蛋糕和芝士霜淇淋,到Pablo和Bake Cheese Tart的芝士挞,还有来自泰国的Say Chiizu芝士土司。

芝士夹心饼干

一般对芝士甜点的印象不外是芝士蛋糕和芝士挞,最近更流行芝士夹心饼干。

像Tokyo Milk Cheese Factory和LeTAO的招牌芝士夹心饼干,看似简单两片饼干,其香醇浓郁的滋味却令人回味,难怪被封为日本必吃甜点,也是到日本的旅客必买的人气伴手礼。

Tokyo Milk Cheese Factory在2011年创办于日本东京,目前在日本有9家店。

它的招牌芝士夹心饼干使用优质北海道牛奶和世界各地高级食材精心烘焙,包括西班牙的蜜糖、法国的海盐、意大利的牛肝菌、法国和意大利的芝士。芝士夹心饼干有三款口味:海盐芝士、蜂蜜芝士和牛肝菌口味,一盒10件售价从$12.80起。

日本知名品牌Tokyo Milk Cheese Factory的芝士夹心饼干。(严宣融摄影)
日本知名品牌Tokyo Milk Cheese Factory的芝士夹心饼干。(严宣融摄影)

其发言人说,新加坡人常到东京游玩,Tokyo Milk Cheese Factory是他们喜欢买的伴手礼,因此决定进军新加坡市场,在爱雍·乌节(ION Orchard)和来福士城(Raffles City)设店。除了芝士夹心饼干,也有法国奶油芝士和北海道新鲜奶油制成的牛奶芝士蛋糕,售卖$29.50。

同样以芝士夹心饼干出名的LeTAO,在1998年创办于北海道小樽(Otaru)。其发言人说,由于新加坡人爱吃优质日本甜品,加上越来越多国人喜欢到北海道旅行,也到访当地LeTAO店购买其产品,尤其是双层芝士蛋糕“Double Fromage Cheesecake”,因此该品牌决定过海到本地市场,在爱雍·乌节设店。

LeTAO的双层芝士蛋糕。(徐颖荃摄影)
LeTAO的双层芝士蛋糕。(徐颖荃摄影)

LeTAO的招牌产品有双层芝士蛋糕和芝士夹心饼干“Ironai Cheese cookies”。芝士蛋糕用顶级北海道产食材,配合世界各地严选上等原料制成,口感十分松软轻盈,上层有带微甜半熟芝士蛋糕,比较轻身;底层是经烘焗过的芝士蛋糕,质感突出,可以尝到两种口感层次。

本地LeTAO售卖的产品在日本制作,因此能吃到跟日本LeTAO一样的芝士产品。不同的是,有些产品“寿命”比较短,无法运到狮城。

日本LeTAO的芝士夹心饼干。(徐颖荃摄影)
日本LeTAO的芝士夹心饼干。(徐颖荃摄影)

芝士甜点的变化

这轮的芝士风潮,也带来一些比较少见的芝士甜点,给味蕾增添惊喜。

例如,Tokyo Milk Cheese Factory的圣代雪糕“Cow Cow Sundae”,有芝士霜淇淋搭配牛奶芝士蛋糕和海盐芝士饼干,三重芝士风味,售价$8.50,是店里的人气王。它的霜淇淋有高达(Gouda)芝士和奶油芝士(cream cheese),以及牛奶两种口味。另外,霜淇淋可搭配的饼干筒特别用切达芝士(Cheddar cheese)制成,每天限量50个。

Tokyo Milk Cheese Factory的芝士圣代雪糕。(严宣融摄影)
Tokyo Milk Cheese Factory的芝士圣代雪糕。(严宣融摄影)

LeTAO有顺滑的芝士布丁,食材包括马斯卡邦芝士、鲜奶油和澳大利亚的鲜芝士奶油。

芝士可以吃也可以喝,像Pablo的芝士挞奶昔灵感源自其招牌的现烤芝士挞“Pablo Freshly Baked Cheese Tart”,将芝士挞变成饮料,让食客可以一口喝下。此外,Pablo也有芝士霜淇淋,结合了芝士和雪糕的浓郁爽口。

现烤现卖,热腾腾出炉

最近的芝士甜点潮流,由芝士挞打头阵,像Bake Cheese Tart和Pablo两大日本芝士挞品牌。它们的共同特点是现烤现卖,热腾腾出炉的芝士挞吸引人龙排队购买。

Pablo在2011年创始于日本大阪,之前在威士马广场(Wisma Atria)设咖啡馆。它以现烤芝士挞和优质芝士挞“Premium Cheese Tart”等著名。日本的Pablo芝士挞可以选择“熟度”,如同牛排那样,五分熟(Medium)有类似奶黄的状态,或是一分熟(Rare)有如“熔岩”般的芝士。日本以外的Pablo则不能选“熟度”,统一在五分熟和一分熟之间的秘方。其他芝士甜点有抹茶芝士挞、巧克力芝士挞和迷你芝士挞等。

日本Pablo的各款芝士甜点。(徐颖荃摄影)
日本Pablo的各款芝士甜点。(徐颖荃摄影)

Bake Cheese Tart起源于北海道札幌市一家洋菓子老店Kinotoya,2014年创始于东京,在日本有19家店。

日本Bake Cheese Tart的芝士挞。(互联网)
日本Bake Cheese Tart的芝士挞。(互联网)

它的馅料由三种芝士配搭而成,当中包括北海道函馆产轻味芝士、浓味芝士及法国产盐味忌廉芝士。Bake Cheese Tart在本地有4家店,包括在爱雍·乌节的店。其芝士挞在北海道制作,采用北海道材料,特别冰冻处理后,再运到新加坡烘烤。

Bake Cheese Tart的发言人说,芝士和牛奶在日本都是人气很高的食品,加上精致包装和精挑细选的材料与制作,日本人确保芝士甜点从里到外都达到优质水准。发言人也指出,芝士在日本被视为上等食材,而且广受日本人欢迎,因此芝士甜品在日本很普遍。

把四季元素带入狮城

日本有四季,当地食品随之流行季节性主题。

进军本地的日本芝士甜点品牌也把季节性元素带到狮城。比如,本地Pablo将在3月份推出限定季节性食品:芒果椰子芝士挞、芒果迷你芝士挞、咖啡芝士奶昔。它在去年底曾推出季节性口味——桂皮苹果芝士挞(PABLOmini Cinnapple Cheese Tart),恰好搭上圣诞节的喜庆气氛。

目前,LeTAO有限定双层莓子芝士蛋糕“Berry Fromage”,用草莓和覆盆子制作,售价$35,每天限量30个,售完为止。

Bake Cheese Tart曾推出柠檬蜜糖芝士挞,上个月有限定巧克力芝士挞。

趣味芝士可拉着吃

可以“拉”的芝士,趣味十足。

来自泰国的Say Chiizu主打芝士吐司,特点在里头的芝士馅料富有弹性,可以拉着吃。

其品牌于2015年在曼谷创办。两名泰国创办人Keeratikorn Letlumchaiyakorn和Pornphan Petchdara曾在澳大利亚和欧洲工作一段日子而爱上吃芝士。他们回泰国后开始卖芝士薯条,从而发展为卖芝士吐司和饮料。

可以拉着吃的泰国Say Chiizu的芝士吐司。(Say Chiizu照片)
可以拉着吃的泰国Say Chiizu的芝士吐司。(Say Chiizu照片)

Say Chiizu在新加坡的合伙人同样是芝士粉丝,之前到泰国发现该品牌,觉得它的芝士吐司美味又有趣,就将它引进狮城。今年初至今,本地开了5家外卖店,有原味、巧克力和火炭面包的芝士吐司,各售价$3.80,并卖出超过10万个人气原味芝士吐司。下个月即将在Bugis+开设的咖啡馆还会有抹茶的芝士吐司、芝士泰国奶茶,以及超长薯条等。

Say Chiizu的招牌吐司芝士,用来自日本的牛奶在泰国经特别食谱与方法制作,以取得特殊弹性。发言人认为,最近的芝士食物风潮,主要因为新加坡人越来越注意国际食品潮流,而且芝士的可塑性很大,美味之余又千变万化,可做成甜食或咸食,像芝士吐司就让食客享受拉芝士的乐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