鲔鱼会打呼?直击本地首个鲔鱼盛典!

字体大小:

说到鲔鱼,人们或许会联想到日本筑地市场著名的鲔鱼拍卖,但其实西班牙人和日本人同样热爱鲔鱼,他们甚至还有一项长达3千年历史的传统鲔鱼切割法“El Ronqueo De Atún”(译名:“鲔鱼打呼”)。这奇特的名字源自于刀在切割鱼脊椎时发出的声音听起来与鲔鱼打呼声相似。

圣淘沙FOC餐馆3月底从西班牙进口一尾长1.7米、重165公斤的蓝鳍鲔鱼,并首次在本地举行一场鲔鱼盛典。活动包括现场肢解鲔鱼,再由7位厨师分别烹煮不同的鲔鱼部位。

决定举办这场盛典的西班牙米其林星级餐馆主厨Chef Jubany接受访问时说:“我知道亚洲国家很喜欢鲔鱼,也喜欢看鲔鱼切割。春天是鲔鱼最佳捕获期,所以才特别决定在这个季节将西班牙鲔鱼运来新加坡,举办一场鲔鱼盛典。”

被问及西班牙鲔鱼切割和日本有何不同时,Chef Jubany认为传统的西班牙切割法较简单、粗糙、没有规律。“因为以前西班牙的鲔鱼捕捉期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当时也没有将鲔鱼出口到别的国家,渔民们都必须共享鱼获。因此每当捕捉一尾鲔鱼时,西班牙人就会直接将鲔鱼肢解,以表庆祝。相对来说,日本人对鲔鱼比较讲究,他们教会西班牙人鲔鱼腰椎部分其实还能再分割成5个小部位,进行不同方式的烹调,如生鱼片、鞑靼(tartare)、熬汤等等。日本的切割法也教会西班牙人如何欣赏像鲔鱼颊肉、锁骨、眼睛等较稀有部位,并促进这方面的贸易。”

在西班牙生活了20年的日本厨师Chef Hideki则认为,两国在切割鲔鱼方面除了准确度之外,切割道具也有所不同 。日本刀较细长,切割鲔鱼时更利落果断,让鲔鱼肉质更细致。

想看“鲔鱼打呼”切割法?师傅们准备了什么鲔鱼佳肴?看视频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