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姜黄具抗癌作用?

姜黄具有抗氧作用?(档案照)
姜黄具有抗氧作用?(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网络流传,印族常用的香料姜黄具有抗炎、抗菌、抗氧化等功效。这说法有根据吗?且听营养师分析。

新加坡中央医院营养部门营养师田爱玲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指出,姜黄大部分是碳水化合物,少量脂肪和蛋白质。它所含的成分姜黄素(Curcumin),具有抗氧、抗炎和抗癌作用。

她表示,数千年来,姜黄用于中医和印度的阿育吠陀(Ayurvedic)疗法,以舒缓胃灼热、腹泻、涨风、感冒、抑郁症和纤维肌肉综合征(Fibromyalgia)。有时,它也用于涂抹在皮肤上,治疗癣菌和受感染的伤口。

田爱玲指出,近几年出现一些针对姜黄素,称它对多种病痛皆有疗效。

“但人体的循环系统一般会使我们吃的姜黄素排出体外。吸收不良和迅速的新陈代谢也限制了它在人体能起到的治疗作用。”

此外,她表示,目前临床试验有限,缺乏可靠的证据。

“一般人食用量极少,所摄取的营养成分可能不足以看到显著的效果。”

加入牛奶 据称能抗疲劳

把姜黃粉加入牛奶,据称有抗疲劳效果。

田爱玲指出,牛奶被广泛认为有助睡眠作用,因为它含有L色氨酸(L-Trytophan)。

她进一步解说,这种氨基酸会在大脑内被转换成血清素(serotonin),接着是调节睡眠的褪黑激素(melatonin)。

但喝加入姜黃粉的牛奶,是否有进一步助改善疲劳效果,至今没有被公认的科学证据来证明这一点。

虽然没有引起中毒的报告,但,她提醒,一些人在喝过后,可能会肚子不舒服、或恶心、头晕、腹泻。

另外,她也提醒,正在服用抗凝固剂(anticoagulant)或抗血小板(antiplatelet)药物的人群,或许不适合吃姜黄补充品。

和其他保健品一样,建议所有人在吃姜黄补充品前,先向医生查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