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族律师方言好溜

字体大小:

街坊街坊

在华人甘榜长大的律师嘉达星,不但会说福建和潮州话,中华文化和习俗更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嘉达星(Kertar Singh,67岁,左)和独生子阿尼尔星(Anil Singh,35岁)这对父子档律师,是国家法院和家事司法法院熟悉的面孔。

他们身高同为1.9公尺,在众律师中尤其显眼。

不过,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听到嘉达星用流利的福建话和潮州话,向华族客户或家属交代案件进展和详情。

嘉达星自小就住在惹兰苏丹的华人甘榜,那里聚集了福建安溪和潮州汕头的移民。由于儿时玩伴都是华人,在耳濡目染下,他两种方言都说得溜,中华文化和习俗更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嘉达星的母语是旁遮普语,但他也懂得说马来语和印地语。“我讲福建话多过旁遮普语,福建话就像我的母语。我已故的母亲讲得比我好,还带浓浓的安溪口音。她当过媒人,撮合过甘榜‘皇后’和一个头家儿子的婚姻,拿到许多礼物和红包。”

经常与华人打交道的嘉达星,目前是韮菜城隍庙、义顺镇联合庙等数个华人庙宇和会馆的义务法律顾问,他也为贫困会员提供无偿服务。

在当律师前,嘉达星是名资深警员。他出身“警察世家”,父亲和三个伯伯都是警察,也就理所当然地在1967年加入警队。

他曾派驻巴耶利峇警署,并在马印对抗、私会党派系械斗、1969年的种族冲突和大水灾等事件中,做出贡献。

后来,有朋友鼓励他在未达45岁退休年龄前攻读法律,为自己的事业找寻第二条出路。他于是边工作边读书,并在1993年退休那年考获伦敦大学法律学位。

1995年,嘉达星创办了Kertar LLC律师事务所,事务所约八成客户是华人,一些还是曾被他逮捕的前罪犯。他的儿子阿尼尔星六年前考获执业资格后,也加入他的律师事务所。

嘉达星在警界服务近27年,他说:“可以的话,我希望当27年的律师。当警察时,我捕捉和检控罪犯,如今为罪犯抗辩,希望这能平衡我的因果报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