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真正的道场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真正的道场不是寺堂,而是我们的念头……”

开示

修行绝非以遁世避俗来作为逃脱现实的借口,也不能以此自我标榜,徒博虚名;更不可巧立名目,哗众取宠。修行并非空洞虚无的口号,而应该是脚踏实地的自我健全和做出奉献。

星云大师说:有许多人问,在生活中修行,到底是要修什么?修行不是向他人显示我们的自我,“看我修行的多好?”……不,修行是向我们自己的生活显示,天天心情愉快:“看,这个问题难不住我。”

修行不能把我们带离实际,必须带着我们向实际处、在实际处着手,而能顺利平常。修行是破我执的,我们对某一具体的信仰、领域的坚持也是一种我执,破它,不能犹豫。

修行是平静下生出的妙智慧,是体验当下,当下觉知问题、解决问题。理上说的通,事上行不通,这种修行有什么用?辩时大展宏图,在问题上却愁眉不展,这些获知是很虚荣的。修行也是给自己长实惠的,不是虚荣心长面子的。

·什么是真修行?

真正的道场不是寺庙、不是禅堂,真实的道场就是我们在生活上的每个眼下的存在,和每个念头。

我们在生活上面对的每一个问题就是道场,每一件烦恼的事是道场,每一次情绪的旋风是道场,每一次恐惧的到来是道场。能以平心静气处理而心不妄动,就是真修行。

如果我们的婚姻有问题,有问题的婚姻就是我们的道场;如果我们和同事发生矛盾,与同事的矛盾就是道场;如果我们出现了钱的问题,钱就是道场。

·在自己的内心

道场在你每一个受难处,道场在你每一个受卡和被卡处。修行必须从那里进行,利用平时修行而得的智慧处理它。不要跳过婚姻的问题、同事的问题、钱的问题,而跑到寺庙、禅堂、山林或修行者多的地方去谈玄论道,那无济于事,我们的道场选错了,我们就是在外道修行,真修行是哪里有问题就在哪里修,有智慧的修通那些问题。

我们不需离世求道;在世俗人间,处理好自己的问题是修行,服务大众是修行,福国利民是修行,正见正信是修行,结缘布施是修行,慈悲喜舍是修行。不要去学习什么不食人间烟火的仙术,修行不会是在远山,而是在自己的内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