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点滴积累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一个人想要获得成功,是要一个过程的……”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一对以拾破烂为生的兄弟,他们天天都盼着发大财。最终,神明决定给他们一次发财的机会。

一天,兄弟俩照旧从家里出发沿着街道向前走,但偌大的街道仿佛被人来一次大扫除,连平日里最微小的破烂都不见踪影,仅剩的就是地上的一寸长的小铁钉。

老大看到铁钉,便把它们一个一个地捡起来。老二却对老大的行为不屑一顾,说:“三两个小铁钉能值几个钱?”而老大并不嫌弃,走到了街尾,老大差不多捡到满满一袋子的铁钉。老二心想:反正几个铁钉也卖不了多少钱,老大这么辛苦,最后可能也不过赚得$3,所以也就不觉得可惜。

然后,兄弟两个继续向前走,没多久,他们几乎同时发现街尾新开了一家收购店,门口挂着牌子:本店急收一寸长的旧铁钉,一元一枚。老二后悔得捶胸顿足。老大则将小铁钉换回了一大笔钱。

化身成店主的神明,就问了在街上发愣的老二:“孩子,同一条路上,难道你就一个铁钉也没看到?”老二很沮丧:“我看到了,可那小铁钉并不起眼,我更没想到它竟然会值那么多钱!”

神明告诉他:“这世间,无论金钱还是智慧,都是要一点一滴积攒起来的,不要老认为一些举手之劳的小事很微不足道啊!”

·点滴做起

一个人想要获得成功,是要一个过程的。首先要从点滴做起,只要持续付出,必然能够汇集成海。届时,就会像水滴石穿一样,迸发出强大的力量。其次,靠的是努力,靠的是将自己的梦想时时放在心上。只有用心慢慢积累,才能让自己在成功的路上一步步前进,当走到那临界点时,成功自然就来到我们的身边。

点滴的累积成了经验,而经验能教会我们聪明,凡事都要有经验,才不会徒有理想,才不会流于空谈。罗马不会是一天造成的,平时的点滴经验,实在不容小觑。

·将正念总和

我们在生活中,也要时时提起正念、提起善念,时时保持正念、保持善念。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当中,保持这样的状态,一秒钟也行,一分钟也行,像滴水一样,我们也要这样一点一滴地提起正念。

很多人会说,滴一滴水没什么,但是慢慢积累起来,再大的容器也能装满。虽然提起、保持一秒钟的正念或善念微不足道,但是我们可以积累起来。刚开始一秒钟一秒钟地积累,将一天的正念总集起来有一分钟,第二天可能增加到几分钟,第三天可能是几十分钟,第四天可能是一个小时,然后慢慢地就保持几个小时了。再继续下来,最后二十四个小时都能保持正念;都在正念中,那我们这样不就成佛了嘛!

开示

在很多人眼里,因缘成熟靠的是运气,是偶然,其实不是如此。事要成功,还是需要平日的努力和点滴的积累。如果认识不到这一点,忽视过程而急于求成,那么往往就会白忙一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