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思妙手创新艺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52岁的许修信说,不管大人小孩都能轻松掌握这门“塑料折纸”手艺,原材料也不贵,希望更多人能加入这个行列,一起享受制作手工艺品的乐趣。

学生和上班族再熟悉不过的纸张装订夹,经弯折、组合变成变形金刚,秘诀就藏在细节里。

五年前,专门教画画和手工的许修信(52岁)接到一所私人学校的工作,请他利用可循环材料或随处可见的物品,教学生做手工。

许修信回忆,当时他坐在家里的办公椅上苦苦思索,一个装满纸张装订夹的盒子从柜子掉到他身上。他说:“就像牛顿的苹果一样,我拿起装订夹,突然灵光一闪,开始思索如何利用这个家家户户都会有的东西做手工艺品。”

他完成的第一件作品是一架直升机,之后各种点子便在脑中源源不断地冒出。

他透露,除了能做线条较硬的变形金刚,纸张装订夹也能做成动物,只要发挥创意,这些不起眼的装订夹其实都能组装成各种物品。

许修信曾在大学修读英语文学,他把26个英文字母的形状,联想为不同的组装部件,自创了一套“塑料折纸语言系统”,可用这些弯折后的塑料装订夹拼凑成各种形状。

他解释:“用装订夹做手工和折纸(origami)一样需要折、扭、卷,所以我也把自己的手工称为‘塑料折纸’。”

虽然年轻时曾在进出口贸易公司工作过,但许修信始终醉心于手工制作。花了一年时间精进技术之后,许修信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现在专门指导别人学习这门手艺。

他说:“我的母亲是一名裁缝,小时候我们住在裕廊,每天看着她裁剪衣服,我也渐渐对手工产生兴趣。”

他说,无论大人小孩都能轻松掌握这门“塑料折纸”手艺,原材料也不贵,希望更多人能加入这个行列,一起享受制作手工艺品的乐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