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衰退不限老年人

大家可多吃南瓜增强记忆力。(档案照)
大家可多吃南瓜增强记忆力。(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随着年龄增长,你发现记忆开始衰退,也变得很健忘,但这并不只限于老年人的问题,它也有年轻化的趋势。本地中医师列出几种情况会让人变得健忘,并提供四大建议,帮助你加强记忆。

庆德堂中医师杨玲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健忘是指记忆力差、遇事易忘等症状。

中医理论认为,心脾亏虚肾精不足或瘀痰阻痹等原因,都可导致记忆力减退。

她进一步解说,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脾胃运化减退,营养吸收不足,造成血虚,肾气肾精亏虚造成早衰。肾虚者大多脑功能下降,大脑神经细胞减少,递质含量及递质受体数量均下降,内分泌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下降等。

她也指出,除了老年人,健忘症也有低龄化的趋势,脾虚肾虚体质的人较多见:

  • 心脾两虚型:表现为健忘失眠、多梦易醒、神疲肢倦、头晕眼花、面色少华、心悸心慌、食少腹胀、大便稀烂等。
  • 肾精亏虚型:表现为健忘失眠、头晕心悸、耳鸣眼花、精神萎靡、腰膝酸软、夜尿频多或遗尿、舌淡胖暗、苔薄白、脉沉细无力。

改善记忆力4建议

①梳头:用木质或牛角质大齿梳子,每天早晚,从前额正中开始,以均匀力量,向头部、枕部、颈部梳划,然后再梳两侧,动作不要太快。一般每次梳100下左右,梳至头皮微热。

解说:头是五官和中枢神经所在,经常梳头能加强对头面的摩擦,疏通血脉,改善头部血液循环,促进大脑和脑神经的血液供应,健脑提神,防止大脑老化,延缓脑衰老。

②针灸:常用的穴位有足三里、手三里、涌泉、三阴交、中脘、下脘、关元、气海、神门、四神聪、百会等等,医师会根据患者的体质和病况来配穴施针,每周1-2次,每次20-30分钟。

解说:定期配合针灸调理脾胃功能增强气血循环,预防健忘症,减轻症状。

③中药:常用的有:六位地黄丸,天王补心丹,龟鹿二仙丹,血府瘀汤,补中益气汤,八珍汤等等。

提醒:寻求专业中医师的诊断,根据患者健忘的症状和体质,辨证论治,中长期服用中成药来从内调理,求达气血调畅,补肾填髓,防止脑细胞老化加剧。

④食疗:健脑的食品有核桃、海带、黄豆、沙丁鱼、芝麻、南瓜、葵花子、胡萝卜等,适合任何体质的人群,但尿酸高痛风病史者慎服黄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