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类人不宜吃醋

适当地吃醋对身体有益。(档案照)
适当地吃醋对身体有益。(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醋是许多家庭常备的调味品,本地中医师指出,醋有活血散淤、开胃作用,但六类人不宜吃。

国医堂主治医师邹云滨接受《活得好》访问指出,醋性味酸、苦、温,有活血散淤、开胃消食、消肿软坚、散淤破结、解毒杀虫,治癣疗疮等作用。

据中医理论,吃醋可缓解蛔虫病带来的胃肠绞痛,还有为醉酒者醒酒之用。此外,民间验方记载醋在治疗腮腺炎、体癣、灰指甲、肠道蛔虫、毒虫叮咬等都有一定效果。

另外,醋不但作为药引子应用,还可用于中药的泡制如醋鳖甲、醋延胡索,以改善药物性能,增加疗效。

由此可见,醋固然好处多,但邹医师指出,喝醋过量,不仅伤筋,也会引起胃脘嘈杂泛酸,甚至影响筋骨的正常功能。

他也进一步说明六类人不宜吃醋:

  • 对醋过敏:食醋后常出现皮疹、瘙痒等现象。
  • 低血压病人:适当吃醋一般可降血压,但低血压的人食用会导致血压过低,出现头痛头晕。
  • 服药者:可改变体内的酸碱性,影响某些药物的作用。
  • 胃溃疡患者:促使消化器官分泌消化液,加大胃酸的消化作用,加重胃溃疡。
  • 骨折患者:可软化骨骼导致脱钙,加大骨骼恢复困难。
  • 牙齿不好的人:易诱发龋齿。

食物和醋4组合

哪些食物和醋是绝配?邹医师建议四大组合:

①茄子和紫甘蓝:

解说:这些紫红色的蔬菜富含花青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有助消灭人体内的自由基,减少人体炎症反应。在烹调这些蔬菜时,如果加入醋会让菜肴的颜色更加红亮鲜艳,增强食欲。

②莲藕:

解说:切好的藕片很快变褐色,因为在多酚氧化酶的催化下,藕片里的多酚类物质发生氧化,而酸能抑制多酚氧化酶的活性,因此切好的藕片可用加了醋的清水浸泡,以防变色。

③排骨:

解说:排骨富含丰富的钙质,但这些钙主要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在煮炖时不易溶出。可以在炖排骨的时候适当加点醋,能促使骨头中的钙溶解出来,利于人体吸收。

④海带:

解说:海带中含有褐藻胶等胶质,这些物质不溶于水,加点醋能破坏这些阻挡水分进入的胶质,海带也就能很快炖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