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自在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悲欢离合随因缘,老病死生不牵挂……”

星云大师说:我们在生活中的一些得到,不一定会长久;我们在生活中的一些失去,未必不会再拥有。重要的是:让我们的心能在阳光下学会舞蹈;让我们的个性,能在磨砺中学会微笑。人生并不在于获取,更在于放得下。放下一粒种子,收获一棵大树;放下一处烦恼,收获一个惊喜。能够放下,就能自在。

分享一首偈

“忧愁烦恼莫管他, 逢人见面要说好; 悲欢离合随因缘, 老病死生不牵挂。”

俗话说,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生命苦短,我们怎么可以终日忧愁过日呢?那么如何拥有自在快乐的生活呢?

首先“忧愁烦恼莫管他”,像有的人富甲一方,衣食无忧,却时常为了世俗人情的纷扰,日夜不得安宁。反而有的人虽然没有钱,却能安于粗茶淡饭,因此心中无有忧愁,自在度日。 其次,“逢人见面要说好”,我非常提倡“见面三句话”,看到人来说一句:“你好啊!”、“大家好!”、“今天天气很好啊!”虽然只是简单的一句问候,无形中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也让人听了欢喜。只是有的人个性悭吝,常常见了人,连说一句好话都不肯布施。其实,一句单纯的问好,正是友谊的开端,也是生活中的一种密行。

十二因缘

而“悲欢离合随因缘”,就如宋代苏轼的词中所写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四季有春夏秋冬的更迭,人有生老病死的过程,这是大自然的定律,无可改变的,但是我们的心境却可以改变。凡事随顺因缘不强求,就能在无常变化的世间,找到身心的安稳处。

“老病死生不牵挂”,以佛教的“十二因缘”来说,生命的流转是无始无终的,有生就有死,这是自然的法则,不必为此牵肠挂肚。所以,古代的禅者面对生死,有人坐立而去,有人入水高歌而逝,也有人先祭而灭,态度是多么坦然洒脱啊!我们如果能够在日常生活中,仔细体悟这四句偈的含意,就能渐渐放下许多不必要的牵挂及忧虑,安享自在解脱的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