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睡姿优缺点

良好睡姿,应从小培养。(档案照)
良好睡姿,应从小培养。(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我们每天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觉,睡姿因人而异,但不良姿势可能影响睡眠品质,间接引发健康问题,如腰酸背痛等。

莱佛士疼痛治疗中心病痛治疗服务主任与顾问何国元医生,分析三大常见睡姿的优缺点,并提出改善建议,希望大家能睡得更安稳。

①仰睡:

调查显示,有60%的人选择仰睡,也是医生推荐的最佳睡姿。

●优点:让脊椎保持自然状态(neutral state),因为能让脊椎骨骼、关节和椎尖盘保持平衡,避免任何一个部位过度受压。

●缺点:不适合打鼾和有睡眠呼吸暂停症(sleep apnoea)的人,因为舌头可能会往后“跌”,阻碍呼吸道,增加睡眠呼吸暂停症的概率。

●建议:使用能适应人体头部和颈项形状的记忆海绵(Memory Foam)枕头或羽毛枕头,避免太厚或硬的枕头。

②侧睡:

●优点:预防打鼾,因为能让呼吸道持续打开,也适合孕妇。

●缺点:脊椎弯曲,没保持自然状态,为椎尖盘和关节提供不必要的压力。

●建议:

  • 用较圆或颈部部位比头部稍微高的枕头。
  • 把枕头或抱枕(bolster)放在膝盖之间,帮助下背保持自然状态。
  • 睡觉时尽量让颈部保持较挺直姿势。

③俯睡:

●缺点:使背部弯曲,让颈项侧转,可能导致这两个部位在早上醒来时疼痛及僵硬,最好避免。

●建议:

  • 把多一个枕头放在胸部下,减低颈项负荷。
  • 不使用枕头。
  • 把多一个枕头放在骨盆和臀部下,减少背部劳损。

如何选择床垫、枕头?

莱佛士脑神经医疗中心脑神经外科顾问蔡建星医生也建议,在选择床垫方面,要选择舒适和有支撑力的,如具有独立袋装弹簧的床垫。

“这是因为这类床垫一般能支撑身体的不同部位,也考虑到一些部位较重,如肩膀和臀部比腰部和胸部重。”

在枕头方面,蔡医生指出,蓬松的枕头,如羽毛枕头,一般较理想。

他进一步指出,海绵制枕头(foam pillows)长时期使用可能会失去支撑力,一般在新购买时,才可能提供较良好的支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