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生命是宝贵的礼物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怎样看待生命,需要智慧诠释……”

星云大师说:我们做了人,人就有了生命,当我们收到这份礼物后,我们要怎么样来看待它?我们可以珍惜它,像宝物一样的对待;我们可以无所谓,看它是平常的东西,无足轻重;也有的人存着这个生命却不用,最要不得的就是少数的人,把它看作是废物,玩世不恭、游戏人间,或者是愤世嫉俗,伤害自己的生命,这真是最可惜的啊!

我们如何运用生命这一件宝贵的礼物,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考验。譬如有的人好好的利用了生命,能够德才兼备,但是也有的人唯利是图,做出许多不道德的事,伤害众生,破坏大自然。怎样看待生命,这需要智慧诠释,生命是一件礼物,取舍只在我们的一念之间。

惜生就是慈悲

任何生命都应该获得我们的尊重。杀人、害人是最恶劣的行为。就如破坏生态,无视于环保的重要,这也是伤害生命的表现。你看,一己的私欲可以引起战祸,一念的仇恨可以施予种种的酷刑。甚至于亲人互相嫉妒,朋友彼此残害,不尊重生命已达到极点。为了口腹,生鱼片、焖活鳝、挫鱼、醉蟹、烤鸟、烹虾,语云:“欠债还钱。”但欠命不知要还什么?

其实,大自然一花一木,都有生命,一山一水,都有生机;任意丢弃一张白纸,随便倒掉一掬清水,都是没有惜物惜生的慈悲。可以穿三个月的鞋子,穿了三天就丢弃了;可以用两年的沙发,儿童任意跳跃,三个月就破坏了。父母子女都不知惜物,怎么会惜生呢?因为万物都有生命啊!还有幼儿从小就让他任意玩弄蜻蜓、蜘蛛、小鱼、小虾,直至死亡为止,从小就养成不知尊重生命的习惯,将来残杀人命又何能例外呢?

最大的悲哀

眼看今日的社会,不但杀人,连自己的生命都不知道珍惜。“自杀”的愚痴,罪业更是深重,每天看社会传播“自杀”、“他杀”、“教人杀”、“见杀欢喜”,这许多幸灾乐祸的现象,实是整个人类最大的悲哀!世间最贵者,即为尊重生命;最恶者,就是残杀生灵。吾爱吾国,吾爱吾家,吾爱吾命,大众能不慎哉?

智慧分享

无常,让人会珍惜生命;无常,让人会珍惜拥有;无常,让人会珍惜因缘;无常,让人会珍惜关系。

开示

有幸生而为人,此生无论有怎样的遭遇,我们都应当充满感恩之情。面对逆境、面对死亡,如果我们能够抛开恐惧,怀抱生命的感恩、对生活的感动,或许就能明白,我们应要学习的,就是能夠照顾好自己的念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