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三种人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历程中,都将遇到三种人……”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青年问智者:“我们的生命之中,真有幸福之道吗?”智者缓缓地说:“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历程中,都将遇到三种人,一种是不求回报地爱护你,帮助你的人;第二种是伤害你,利用你的人;第三种则是既不曾伤害你,但也不曾给予你关怀和无私帮助的人。你且思考,谁是你心目中的第一种人,第二、第三种人?”

青年说:“父母兄弟妻儿,以及要好的师友,他们是第一种人;而一些在生意场上欺骗过我的伙伴和顾客,他们是第二种人;第三种人,有同学,有同事,有偶尔相遇而结识的路人,太多了。”

智者再问:“那你应清楚,哪一种人的数量最多?”青年点头:“是的,第三种数量最多;第一种人有40人;第二种人大约10名。”

智者笑着说:“每一种人,都在为你的生命上一堂课:第一种人无时无刻的提携和帮助你;第二种磨砺你成长,也可能是你这一辈子最怨恨的人;第三种是不可或缺的陌生又熟识的人,他们可能在你的生命中转化成第一种人,也有可能成为第二种人,这就得取决于你自身的努力。你要记住,只有第一种人有所增加,你的成功的机会才越大。而第二种人慢慢减少,你才会离幸福生活越近!”

智者又说了:“当然,反过来说,你也可以成为别人的第一种人,避免成为别人的第二种人,这样的话,你的幸福之路也不会远了。”青年顿悟:“我懂了,任何人的生命中都有这三种人出现。这不仅与‘幸福之道’相关,也与‘成功之道’相连啊!”

·所谓幸福,就靠因缘

一般人对于自己的前途无法掌握,心生忐忑可以理解。例如,有的人从小到大,学业顺利、事业成功、爱情得意、家庭美满,一切都幸福美满,他就庆幸自己有好的命运;有的人一生坎坷,挫折不断,他就感叹造化弄人,让自己没有幸福。

其实,所谓的幸福,我们要靠的就是“因缘”。

·十二因缘

我们生命周遭的人、事、物,虽然有时可以影响我们的祸福、有无,但那是一时的,最终的命运,还是操之在我;幸福的命运绝对不是天神可左右,我们才是决定自己是否能够幸福的主人。

佛教相信,命运的产生,是三世因果的现象。我们每个人都有过去、现在、未来三世流转的生命,而生命流转的经过就是“十二因缘”。简单一点来说,“十二因缘”说明:有情众生由于无始以来的一念“无明”,造作了各种“行”为,因此产生业“识”,而三世循环的生命就是靠着累世所造作的“业”来贯穿。三世的生命,好坏互为因果,所以今生的幸福,都与前世的好因好缘有关,所以,今生所做的善恶好坏,也可能在未来开花结果,成为来世的命运。幸福就掌握在我们的手中,这句话看似口号,其实,是真有道理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