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体质选择合适的茶

茶对身体有益,但并非人人都适合喝。(档案照)
茶对身体有益,但并非人人都适合喝。(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茶经常被形容为具有怡情养性、延年益寿等益处,但人人都适合喝茶吗?什么体质的人该喝怎样的茶?且听本地中医师分析和提醒喝茶的四大禁忌。

宜康中医医师卢征涛博士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指出,茶被广泛认为有沁人心脾、提神醒脑、解腻和胃、怡情养性、延年益寿等益处。

茶叶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蛋白质、脂肪、茶多酚、氨基酸等,经常饮用一般可调节生理功能。

他提醒,除了少数特定人群对茶或含有成分过敏外,一般人都可喝茶,但须喝得当。

至于什么体质适合哪一种茶,卢医师说,首先有个体化的区别,如:

  • 体质虚寒者:应少用或慎用凉性的茶,如绿茶。
  • 热性体质者:应避免过多的温性茶,如红茶、普洱茶。
  • 性情抑郁者:适合花茶等。
  • 身体处于失衡状态,如上火(俗称“热气”)时:可多饮香气清爽的不发酵绿茶,如龙井、碧螺春、南京雨花茶等。
  • 脾胃虚寒或进食油腻易拉肚子的人:适合半或全发酵红茶,如安徽祁红、武夷岩茶、闽北乌龙茶(铁观音)、工夫红茶等。

喝茶4禁忌

卢医师建议四大喝茶禁忌:

  1. 不应空腹喝茶:空腹喝茶易引发头晕、心慌、手脚无力、头痛等“茶醉”现象,也易刺激胃粘膜。
  2. 不应酒后大量饮茶:可使大量未分解的乙醛通过肾脏,使肾脏因受刺激而受到损害。
  3. 缺铁性贫血患者不宜饮茶:茶叶中的鞣酸可与铁结合成不溶性的终合物,使体内得不到足够铁的来源。
  4. 肝脏病患不宜多饮茶:茶叶中的咖啡碱等物质绝大部分经肝脏代谢,过多饮茶使代谢能力负荷过重会有损肝脏组织,但有舒肝作用的花茶,如玫瑰花、菊花等,则另当别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