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放心和放下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

“放不下,这都是因为我们心中没有承载力……”

开示

习惯拥有的人,你叫他要“放下”,他会害怕,想到要将功名放下、金钱放下、爱情放下、所有利益都放下,当这些都放下了以后,自己还拥有什么呢?其实“放下”不是没有,放下才能自在,放下才能解脱、真正的放心。好比一只皮箱,需要用的时候就提起,不用时就把它放下,才能减轻负担。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天寒,加上全球金融危机,香油收入少多了,连小沙弥都紧张,跑去问师父怎么办。师父瞪了他一眼说:“少你吃?少你穿了吗?你去数数柜里还挂了多少衣服?仓房里还积了多少米?”

师父又说:“別想没有的,想想还有的;苦日子总会过去,春天总会来。你要放心。‘放心’不是‘不用心’,是能把心安顿,别只往坏处想。”

冬去春来,大概因为冬天的雪水特別多,春花烂漫,更胜往年,也因为这样,前殿的香火也渐渐恢复往日的盛况,小沙弥也都忘了香油钱这件事。

一天,师父要出远门了,小沙弥追到山门问:“师父您走了,我们怎么办?”师父笑着挥挥手说:“你们能懂得放心、放下,我还有什么不能放手的呢?”

给人情事物占据

人,实在说,生活得很辛苦。为了一个人,我心里放不下;为了一件事,我心里放不下;为了一句话,我心里放不下;为了一样东西,我心里放不下。因为放不下,心里就给人情、事物占据,就被压得喘不过气来。

一般人你要他放下功名富贵,就已经很难了;要他放下心中的喜怒哀乐,更是不容易。其实,人生要能大能小、能屈能伸、能有能无、能高能低,可惜现在的人,往往为了一句话、一件事、一个人放不下,这都是因为心中没有承载力。如果心中宽大,能够“放得下、提得起”,就能成就大事业。

布袋和尚每天背着一个布袋,他常说的“行也布袋,坐也布袋;放下布袋,何等自在?”布袋,指的就是背负在心上的大大小小的包袱。放下布袋,何等自在,一个人学习放下背负的大小包袱,才能真正体会到逍遥自在的人生。

肯放手,就要放心

有人曾经问我:“星云大师,您交棒的时候还很年轻,难道放手以后,真的能放心吗? 我的回答是:“肯放手,就要放心,不放心怎么能放手呢?

关于“放心”,世间没有什么不能放心的,不放心,人生好沉重。我们心上担负的是非、人情、金钱、东西太多了,要把它放开,放手给別人去做,能放心就会逍遥自在。

佛说,活在世上,快乐源自于放下、自在,这个的关键就在于一定要放心。我们不要把别人的流言蜚语挂在心上:不为旁人一句话而恼,不为他人一件事而怒。随缘随喜的生活不难,重点就在于你能不能放下、放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