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忌吃鸡肉 有根据吗?

咳嗽时不能吃鸡肉、发烧时别吃鸡蛋的说法有一定根据。(档案照)
咳嗽时不能吃鸡肉、发烧时别吃鸡蛋的说法有一定根据。(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坊间流传一些生病时的饮食禁忌,如咳嗽时不能吃鸡肉,发烧时不能吃鸡蛋。对于这些说法,本地中医师杨玲表示,有一定的根据,且听她的解析。

针对咳嗽时不能吃鸡肉的说法,庆德堂中医师杨玲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指出,如果是消化系统失调导致的咳嗽,确实该少吃鸡肉,以及其他蛋白质类食物。

她进一步解说,导致咳嗽的原因复杂多样,因消化功能失调导致的咳嗽发作时,减少鸡肉、羊肉、牛肉、海鲜等蛋白质的摄取,主要是为减轻胃消化的负担,防止消化粘液向上逆涌,因而刺激咽喉。

根据中医的理论,咳嗽的原因可分为:

  • 外感咳嗽:风寒袭肺、风热犯肺、风燥伤肺;
  • 内伤咳嗽:痰湿蕴肺、痰热郁肺、肝火犯肺、肺阴亏耗。

杨医师说,不同原因导致的咳嗽,在临床表现的症状各不相同,医师会根据不同的症状表现、舌像、脉像、痰色、二便等情况辨证论治。

“中医对咳嗽的治疗首先要分清‘邪正虚实’。外感咳嗽多为实证,内伤咳嗽多为邪实正虚。治疗时要祛邪止咳,扶正补虚,分清虚实主次按照不同的病因不同处理。”

她表示,咳嗽除了直接治肺外,也要从整体出发,兼顾健脾调肝补肾。

她建议病患在咳嗽期间禁喝冰水、吃辛辣刺激煎炸食物,以减少对消化道和呼吸道的刺激。

发烧吃蛋 体温将升高

另有一说法,指发烧时不能吃鸡蛋,杨医师表示,这说法是有根据的。

她解说,人在进食后体温会略有升高。食物在体内消化分解时,本身释放出热能,会增加人体的基础代谢率,刺激人体产生额外的热量,其中蛋白质分解时发生的热量最大。

鸡蛋中蛋白质含量较高,发烧时如吃鸡蛋,一般会使体温进一步升高,不利于病情的缓解。其他高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和鱼等,也会额外增加身体的热量,应尽量少吃。

她建议,发烧病患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米汤、稀饭、面条等,并搭配一些新鲜水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