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针就走? 认识麻醉科医生工作

字体大小:

麻醉科一般是医院最忙碌的部门之一,很多内外手术或程序都需要麻醉科医生在场。但一些人或许对麻醉科医生的工作不了解。

配合10月16日“麻醉教育日”,《活得好》邀请新加坡中央医院麻醉学副顾问医生张米琪分享有关麻醉的医药知识。今天,她谈麻醉科医生的工作。

针对麻醉(anaesthesia)的定义,张米琪医生解释,它源自两个希腊词汇:“an”的意思是“没有”,“aesthesis”则是“感觉”。换言之,麻醉意指让病患不感觉到疼痛。

麻醉分许多种类,如全身麻醉(general anaesthesia)、区域麻醉(regional anaesthesia,俗称半身麻醉)和局部麻醉(local anaesthetic)。医生根据不同手术和情况给予麻醉建议。医生也会审查相关检查,以确保病患适合接受手术和相关麻醉。

手术时医生做什么?

 

一般上,手术前,麻醉科医生会和病患见面,询问一些问题,包括:

  • 病人的健康史(如是否接受过麻醉、动过手术);
  • 病人是否有服用医生处方或非处方药物,以及是否服用营养补充剂;
  • 是否对什么药物过敏;

 

很多人认为,麻醉科医生在为病人进行麻醉后,就会离开手术室,然而,张医生说,实际上,在手术过程时,麻醉科医生是全程陪同的。

麻醉科医生在场的目的是,为病患控制疼痛、维持健康生命迹象、辨认任何可能威胁到生命的紧急事故和及时干预、准备让病患清醒等。为确保安全,医生也会确定病患的心跳、呼吸、血压和其他生命迹象不受麻醉药物干扰。

手术结束,也不代表麻醉科医生的工作结束。医生得确保病患在麻醉后恢复室(Post Anaesthesia Care Unit)康复情况顺利,回到病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