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照顾当下

字体大小:

幸福的定义很简单,就是照顾当下,把握当下。那些总是抱怨自己不幸的人,不要用沉重的欲望迷惑自己,不要总是看到你还不曾拥有的东西,而要静下心来,学会欣赏自己已拥有的一切,并趁着现在,努力发奋。

“幸福的定义很简单,就是照顾当下……”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富人和穷人在谈论什么是幸福。穷人说“幸福就是现在。”富人望着穷人的破屋、老旧的穿着,轻蔑地说:“这怎么能叫幸福?我的幸福可是大豪宅,数名车……”一天,一把大火把富人的产业烧得片瓦不留,一夜间,富人沦为乞丐。

乞丐一天路过穷人的茅舍,想讨口水喝。穷人认出他,端来一大碗清凉凉的水,问他:“你现在认为什么是幸福?”乞丐眼巴巴地说“幸福就是此时你手中的这碗水。”

发心不能等

机缘是要等待的,实力是要养成的;但是,发心、实践不能等待。

照顾当下,这一生能够做完的事,这一生就把它做完,不要等到来生;今天能够做了的事,今天就把它做了,不要等到明天;自己能够做好的事,自己就把它做好,不要等待别人。

凡是共成的事、有牵制的事,是需要等待的。饭未煮熟,锅盖不要轻易一掀;蛋未孵熟,母鸡不可轻易一啄!但是,一些好事、善事,是不容蹉跎、不容等待的!

一块土地,可以盖一栋房子,自己不盖,等待儿子;儿子大了,把土地赌输,卖给了别人。一桩善举,可以造福广大群众,迟迟不肯捐钱;经历一场大火,始知财富乃“五家”所共有。

也不要依赖别人

所以,凡事不能等待别人,别人不是我;凡事不能等候明天,明天还未到来。可以做好事的时候,不要等到发财以后才做,因发财以后不一定想要做好事;甚至财未发,无常已经到来了,因此凡事不能等待。等有时间,永远没有时间,正如等到发财,永远不能发财。

照顾当下!如果等待明天,明天过了还有明天;等到以后,以后还有以后。等待中,浪费了多少的今朝明日;等待里,消耗了多少的希望与雄心;只会等待的人,永远不能成功!

不要等待,要有行动的力量;不要等待,要有即刻办的精神。不要等待,才有成功的希望;不要等待,才有无限的未来。你要等待,身体衰老了;你要等待,头发变白了。你要等待,无常到来了;你要等待,机缘丧失了。

切莫等待,消磨了人生,空悲切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