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不偏激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做人要圆融,思想不能偏激…”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三国时代,关羽过五关斩六将,单刀赴会,水淹七军,何等英雄气概。可是他致命的弱点就是刚愎自用,固执偏激。

当他受刘备重讬留守荊州时,诸葛亮再三叮嘱他要“北据曹操,南和孙权”,可是,当吴主孙权派人来见关羽,为儿子求婚,关羽一听大怒,喝道:“吾虎女安肯嫁犬子乎?”把自己的女儿看成“一朵花”,却把别人的儿子看扁了。说话办事不顾大局,导致吴蜀联盟破裂。

关羽不但看不起对手,也不把同僚放在眼里,名将马超来降,刘备封其为平西将军,远在荊州的关羽大为不满,特地给诸葛亮去信,责问说:“马超能比得上谁?”老将黄忠被封为后将军,关羽又当众宣称:“大丈夫终不与老兵同列!”气量狭小,盛气凌人,其他的人就更不在他眼里,一些受过他蔑视侮辱的将领,对他既怕又恨,以致当关羽陷入绝境时,众叛亲离,无人救援,促使他迅速走向败亡。

六中观

“六中观”是六种圆融的人生哲理,可让我们在生活中保持中庸的态度:

一、死中有活是生命的永恒:人有生必有死,生死是自然的现象。其实,死不是生命的终极,这期生命终了,又是另一期生命的开始,能够认识“死中有活”,就能活得更为坦然。

二、苦中有乐是工作的得意:越是从艰难困苦中所成就的成果,越是甘甜,越有成就感,所以不以工作为苦,甚而能从工作中找到乐趣,这样的人生必然处处春风得意。

三、忙中有闲是生活的雅兴:人要让自己忙起来,但要能忙得有意义、忙得有目标、忙得欢喜、忙得充实,甚至人忙心不忙,这样的人生何其自在安然。

四、壺中有天是人生的境界:人不能“坐井观天”,而要能“胸怀法界”。一个眼界开拓的人,处处用心、时时关心,即使身居斗室,也能看出法界之宽。

五、心中有人是社会的和谐:社会是众人结合的团体,每个人要立足,必然要靠很多人的因缘成就。能够“心中有人”,才能尊重他人;人人相互尊重、包容,而不是互相障碍、破坏,社会才能和谐。

六、腹中有书是本性的智慧:古人说“开卷有益”,排除不良书刊以外,读书的确是一般人获得知识的最好管道。但是知识是外来的世智辩聪,真正的智慧要靠自我体验后的颖悟。心里有般若,那就是本性的智慧。

中道为修行

中观思想,以观察中道作为修行,是一种人生的圆融智慧,有了这样的智慧,人生才能圆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