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糖尿病2:多吃糖才得糖尿病?

多吃糖会导致糖尿病?(档案照)
多吃糖会导致糖尿病?(档案照)

字体大小:

配合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活得好推出“认识糖尿病”系列,帮助读者们提高对糖尿病的防范意识。

许多人认为,多吃糖的人才会得糖尿病。也有的糖尿病患者认为,减少吃甜食就没有问题。

今天,新加坡中央医院内分泌学顾问医生陈淑玲谈糖尿病的三个常见误区:

误区①:年轻人不用担心糖尿病?

陈医生指出,从新生儿到老年人,任何年龄层的人都可能患上糖尿病。

她进一步解说,糖尿病有不同类型,最常见的是第二型糖尿病,病患以较年长的人居多。超重及肥胖会增加患上这类糖尿病的概率。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则多是儿童和年轻人。

陈医生引述2010年的国家健康调查报告数据,指出11%的国人患有糖尿病,也就是9名国人当中就有一人患病,当中约5%是患第一型糖尿病。

误区②:吃糖会导致糖尿病?

陈医生说,糖是一种碳水化合物,摄取过多碳水化合物不一定会导致第二型糖尿病。

但过量摄取卡路里,导致体重增加,就会间接引致对胰岛素产生抵抗,增加患上第二型糖尿病的风险。

由此可见,不懂节制、暴饮暴食才是糖尿病的大敌。保持健康、均衡的饮食习惯和自我控制分量,尤其重要。

误区③:如果需要注射胰岛素,表示糖尿病控制得很差?

陈医生解释,糖尿病患者需要胰岛素的原因很多:第一型糖尿病患者是因无法制造胰岛素,而需要长期替代胰岛素(insulin replacement)。

至于第二型糖尿病,一些患者能用药物来控制血糖,但在病情严重时,胰岛素产量可能不够,这时才需要替代胰岛素。

免费验糖尿病 常言道,防范胜于治疗,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SingHealth)和家庭医生合作,推出“对抗糖尿病”(STOP Diabetes)计划。30岁及以上,不曾确诊患糖尿病以及身体对胰岛素反应出问题,而父母、孩子或兄弟姐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人,可到全国74家家庭医生诊所接受免费检查。 有兴趣者可致电6702 5485或6702 5486 (星期一到五,早上9时半至下午5时),或电邮stopdiabetes@singhealt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