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糖尿病3:青少年患者的挑战

有些青少年糖尿病患者抗拒注射胰岛素。(档案照)
有些青少年糖尿病患者抗拒注射胰岛素。(档案照)

字体大小:

配合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活得好推出“认识糖尿病”系列,帮助读者们提高对糖尿病的防范意识。今天新加坡中央医院内分泌学顾问医生陈淑玲谈第一型糖尿病儿童、青少年患者的挑战。

和没有患病的学生相比,陈医生说,除了上学,第一型糖尿病青少年病患的生活往往还包括以下6件事:

  • 每天至少注射4次胰岛素;
  • 在每一餐前,检查血糖指数;
  • 留意及计算餐饮的碳水化合物指数(carbohydrate counting)以及所需要的胰岛素剂量;
  • 在朋友面前注射胰岛素;
  • 上体育课、运动时,计划所需胰岛素剂量。活动的性质和时限会对血糖指数产生不同作用,所需的胰岛素剂量也会不同;
  • 必要时得处理低血糖。低血糖指的是血糖指数低,患者出现震颤、出汗、饥饿、心悸等症状,严重时还可能造成头晕、感到混乱和无法集中。

 

将心比心,由此可见,要良好地控制血糖,对许多年轻病患来说并非易事。然而,陈医生提醒,没好好地控制血糖,短时间内可能导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iabetic ketoacidosis)或严重低血糖,长期则会增加患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

因此,病患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应该尽量把控制糖尿病融入生活中。

医生给家长4建议

 

在管理糖尿病方面,青少年患者和父母经常出现矛盾:父母渴望孩子的血糖得到良好控制,患者则只想把自己当个“正常”的青少年,不去理会糖尿病。

父母该如何帮助患病孩子应付糖尿病?陈医生提供四大建议:

  1. 意识到自己和孩子对人生的优先顺序,看法或许不同,应协助孩子做选择,而不是霸道地要他们顺从。管理糖尿病固然重要,但不是每次都得把它排在第一位,而应让它融入孩子的生活。
  2. 如果孩子因害怕被朋友孤立,拒绝注射胰岛素,与其强迫他们,不如另找实际方法帮助他们。
  3. 如果孩子需要在饮食上做出改变,建议全家人一起调整饮食。
  4. 了解孩子想要做什么,帮助他们达到目标,让孩子知道,患病不是被判死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