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糖尿病4:胰岛素泵的使用

糖尿病患者可通过胰岛素泵,把胰岛素输入体内。(档案照)
糖尿病患者可通过胰岛素泵,把胰岛素输入体内。(档案照)

字体大小:

配合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活得好推出“认识糖尿病”系列,帮助读者们提高对糖尿病的防范意识。今天新加坡中央医院内分泌学顾问医生陈淑玲谈胰岛素泵的使用。

人体的胰腺分泌胰岛素,作用是调节体内的葡萄糖或血糖代谢。缺少胰岛素,血糖就会不断累积,严重影响健康。

糖尿病患者用餐时血糖值会升高,运动时会降低,因此,部分病患进食或运动前,须先注射胰岛素调节血糖。

除了通过针筒注射胰岛素,陈医生指出,病患也能选择以胰岛素泵注入胰岛素。

她说,第一代胰岛素泵早在60年代推出,但当时的泵又大(如背包大小)又麻烦,让病患在日常生活运用,的确不切实际。到了90年代,胰岛素泵作为医药用途,才更普遍。至今,胰岛素泵利用电池操作,体积像旧时的传呼机般大小,更为便利。

胰岛素泵是由泵、小注射器和一条软的套管组成。陈医生解说,仪器操作时,胰岛素会被吸起,再通过浅浅植入病人皮肤下层脂肪组织的塑料套管,把胰岛素输送到体内去,建议每隔三天更换套管。胰岛素泵可全天24小时连续输出胰岛素,剂量通常由医护人员设定。患者在用餐时,也得依据个人现有的血糖指数和碳水化合物摄取量,来决定注射剂量。患者只需自行按一按仪器上的按钮,就能调整胰岛素剂量,不需要打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