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餐中最重要 早餐应少而精

吃早餐是一天中很重要的一餐,能给身体补充能量。毅勤小五学生江婕绮每天都会吃早餐,爸妈必定确保她在上课前吃饱。(示意照片)
吃早餐是一天中很重要的一餐,能给身体补充能量。毅勤小五学生江婕绮每天都会吃早餐,爸妈必定确保她在上课前吃饱。(示意照片)

字体大小:

所谓: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是一天能量和热量的关键。我们常听人说,早餐要吃得好,才能有益健康,帮助延年益寿,那么早餐对身体有什么好处?不吃早餐又会对身体带来什么影响?且听中医师的解析。

国医堂主治医师邹云滨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表示,早餐确实是三餐当中最重要的一顿。所谓“早餐要吃得好”,不是指吃得丰盛,而是指早餐应吃营养价值高、少而精的食物。
他解说,这是因为人经过一夜睡眠,之前晚上所进食的营养基本已耗完,所以早上应及时地补充营养,才能满足接下来一天的工作、劳动和学习需要。他举例,有吃早餐的孩童一般抗病能力较强,上课时也较能精力集中听课。

一般早餐所摄取的各种营养素含量,应占全天供给量的25%到30%。邹医师建议,营养早餐应由粥类、面点类、蔬菜类等三部分组成,在餐后加一份瓜果补充维生素,效果更佳,以达到饮食均衡。

他举例,大家能以红薯粥、馅饼、黄瓜丁或牛奶和火腿煎蛋当早餐,饱餐一顿,补充营养和精力,应付接下来一天的挑战。

长期不吃早餐影响健康

现代人生活忙碌,一些人也许会匆忙、随便吃早餐或甚至干脆不吃就赶着出门,邹医师提醒,早晨起床后不吃早餐,血液黏度一般会增高,且流动缓慢,天长日久,可能导致心脏病发作。

而且,人的脑细胞只能从葡萄糖获取能量,如果经过一个晚上没有进食而又不吃早餐,血液一般不能保证会有足够的葡萄糖供应;时间长了可能会使人变得疲倦乏力,甚至出现恶心、呕吐、头晕等现象。

另外,一些人是靠脑力劳动。大脑的工作需要丰富的蛋白质,如果早餐蛋白质攝入不足,一般会影响工作的效率,让人无法精力充沛地投入工作。

由此可见,没吃早餐果然得不偿失,他建议大家无论多忙,都要妥善安排时间,尽量坐下来,吃顿好早餐,以应付一日所需,活得更健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