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环境5提醒 让残疾者行动无碍

适合的拐杖或轮椅等,能辅助残疾者的行动。(档案照)
适合的拐杖或轮椅等,能辅助残疾者的行动。(档案照)

字体大小:

配合12月3日“国际身心障碍者日”,本报《活得好》请新加坡中央医院职能治疗师林斯杰谈残疾者出院回家后的生活。其中一个大挑战是,住家环境是否允许他们行动自如。

林斯杰进一步解说,一些残疾者的家可能凌乱,增加跌倒的风险。此外,住家原本的设计也可能是个障碍,如厨房或厕所有阶梯,造成行动不便。

残疾者可能觉得在家也步步难行,难以回到他们原本的生活常规,因而感到挫败。

林斯杰说,其实,在家里做些简单的改变,就有助于残疾者改善生活素质,如:
●确保住家不凌乱,如把电线好好绑扎起来,预防绊倒。

●把经常使用的物品或用具,摆放在轻易取得的位置。

●如有必要,在门口或家内安装扶手。

●适当地在家里多处摆放沙发或椅子,这样一来,走累了就能随时坐下休息。

●如住在有地住宅,家中有梯级的人士,可考虑将睡房移到一楼,尽量减少上下楼梯的次数。

买辅助器需留意:

行动不便的残疾者可尽量利用辅助器,如拐杖、轮椅等,帮助在屋内活动。如果无法避免上下楼梯,轮椅人士可能需要轮椅升降机来辅助。

林斯杰说,在购买辅助器时,需要留意的事项包括:

●辅助器应该是容易使用,和有效地帮助达成特定目标。

●辅助器是否能增加效率,也要注意是否减低或增加失误。

●使用时,是否感到舒适和满意。

●问自己一些问题,如:它是否适合我的年龄?是否在家里或公共场合都能用?能不能用很久?是否在预算范围内?

每名残疾者的需求不同,林斯杰说,建议向职能治疗师寻求咨询,以帮助选择最合适的辅助用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