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当前的乐趣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当我们在不停地抱怨时,就会忘了当前的乐趣……”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山上住着老和尚,和喜欢抱怨的小和尚。一天老和尚煮了一顿好菜,小和尚边吃边抱怨,说下山路不好走,寺院香火也不旺。

老和尚问:“菜味道如何? ”小和尚答:“我光顾说话没留意啊!”老和尚让他再品味,小和尚仔细尝了一口说,味道真好。老和尚微微一笑说:“当你在不停地抱怨时,就会忘了享受生活中当前的乐趣。”

忽视内心的声音

我们总是有这样的烦恼,是因为我们太在乎周遭的噪音,而往往忽视内心那一把要我们正视的声音,那把声音是什么?就是要我们享受当下的乐趣。一个真正懂得“当下的乐趣”的人,才能做到“快乐来临时就享受快乐,痛苦来临时就迎着痛苦”。在黑暗与光明中,既不回避,也不逃离,以坦然的态度面对人生。

“当下活着”是什么?即是对现有生命坦然而受之,天冷了就穿衣服,天热了就脱衣服。世间的因缘际会太多,一些时机被错过,因缘之路就会出现截然不同的方向。所以,我们当下一旦有了机会,就应牢牢把握,为此努力,否则岂不浑浑噩噩度过一生?

快乐如何不请自来?

我们最重要的事,就是现在我们在做的事情。我们最重要的人,就是现在和我们一起做事的人;我们最重要的时间,不是缅怀过去、憧憬未来,而是现在,现在最为重要。

我们如果时时刻刻都将力气耗费在未知的未来,却对眼前的一切视若无睹,便永远也不会得到快乐。当我们存心去找快乐时,往往找不到,唯有让自己活在“现在”,全神贯注于现在发生的事物,快乐便会不请自来。

开示

生活中有太多的不满:不是不满意就是不满足。不懂得珍惜得到的,却一直抱怨没得到的。其实幸福不在遥远的地方,就在我们的每一个当下,我们能享受当前的乐趣,就是一种最幸福。

 

书法图版出自《星云大师一笔字书法》,感谢新加坡佛光山授权。


智慧分享:

我们不能左右天气,但可以改变心情;我们不能改变容貌,但可以展现笑容;

我们不能控制他人,但可以掌握自己;我们不能预知明天,但可以利用今天;

我们不能样样胜利,但可以事事尽力;我们不能日日平安,但可以时时欢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