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 气温降 早睡防寒 养精蓄锐

冬季最简单的通法是多吃点萝卜。(档案照)
冬季最简单的通法是多吃点萝卜。(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黄帝内经》提到,冬季养生“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建议大家适当调整作息,尽量早睡。

对二十四节气养生素有研究的庆德堂主治医师李梨瑂说,在这期间,即使不能早睡,也别再熬夜。熬夜是最伤阴血的。

大雪时节,万物潜藏,顺应自然规律,养生另一要诀在于“藏”,阴血损伤之后,阳气就难藏起,到了下年春季,就没有阳气可生起了。

李医师说:“要减少耗伤精血,我们应选择少从事强体力或是强脑力劳动,尽量使身心处于安静的状态,养精蓄锐。”

本地虽没下雪,但天气一般会变得更凉爽,医师说,仍可积极锻炼身体,但应选择以静为主的运动,如散步、瑜伽和打太极等,尽量别大汗淋漓,以免损伤阴津。

防寒还是必要的。运动或外出时可穿易透风吸汗的衣服,不宜露手臂、大腿,防止着凉。

进补的好时节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因为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但不能光补而不通。

李医师说,在冬令适当进补,有助于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尤其阳虚体质的人,在冬季进补得当,可改善畏寒怕冷症状。但她也提醒,物极必反,过量进补可能会让食物滞留在肠胃中,遇冷时反而刺激肠胃,妨碍营养的吸收。

她说,光补而不通是不行的,应确保气机、血、经络的畅通。倘若气滞血瘀,经络郁阻同样是会导致疾病的发生。

冬季最简单的通法是多吃点萝卜。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要医生开药方”。白萝卜有消积滞、化痰清热、解毒等功效。李医师提醒,不是每个人
都适合吃白萝卜。脾胃虚寒和溃疡病患者得少食。白萝卜味辛甘,性寒,体质虚弱者食后难消化。食用生萝卜产气较多,会刺激肠胃,反而加重溃疡病患者的不适感。

另外,白萝卜有破气的功效,会减弱补气的药效,服人参等补药后就不要吃白萝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