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打好基础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学艺者如果没有朝心地去下工夫,最后还是一场空……”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甘蝇是古代一个善于射箭的人,拉开弓,兽就倒下,鸟就落下,百发百中。甘蝇的一个弟子名叫飞卫,向甘蝇学习射箭,但他射箭的技巧却超过了他的师傅。纪昌又向飞卫学习射箭。飞卫说:“你先学会看东西不眨眼睛,然后我们再谈射箭。”

纪昌回到家里,用眼睛注视着织布机上的梭子练习不眨眼睛。几年之后,即使锥子尖刺在他的眼眶上,他也不眨一下眼睛。纪昌把自己练习的情况告诉了飞卫,飞卫说:“这还不够,还要学会视物才行。要练到看小物体像看大东西一样清晰,看细微的东西像显著的物体一样容易,然后再来告诉我。”

纪昌用牦牛尾巴的毛系住一只虱子悬挂在窗户上,面向南远远地看着它,十天之后,看虱子渐渐大了;几年之后,虱子在他眼里有车轮那么大。纪昌又把自己练习的情况告诉了飞卫,飞卫高兴地说道:“你已经掌握了射箭的诀窍了!”

  • 分享一首偈

“万水千山访知音,谁知步步未沾尘;脚跟下事能回顾,翻身不坠妄和真。”

“万水千山访知音,谁知步步未沾尘”,有的人认为学艺,必须走遍千山万水,到处参访高手,这样才能有所成就,其实不然。高手们自有他们高深的境界,但学艺者如果没有朝心地去下工夫,没有从基础先做好,最后还是一场空。再者,纵然遍参天下高手,可是不能效法他们的言行,只是空费草鞋钱,入宝山却空手而回。这也正如做学问和研究,空有理论是不够的,最终还是必须要有实务经验,知行要能合一。

  • 分内事做好

“脚跟下事能回顾,翻身不坠妄和真”则要说明,尽管我们行脚了许多的路,拜见了多少高手也是枉然,因没有做到自己最切身的脚跟下事、本分事。本分事是没有人能代替的,唯有自己努力,别人帮不上忙,最多只能给予指引,况且,做与不做还在于自己的决心。

在生活中不管要学习各种技艺,先要懂得找寻并安顿自己,一是要虚心请教真心学习,二就是在学习工作时,将自己分内的事情做好、学精,不推讬、不卸责,这就是欲打好基础的根本了。

开示

一个人空有华而不实的理想,没有实际的目标和锲而不舍的耕耘,是难以有成果的。凡事都要从基础做起,所谓万丈高楼从平地起,必须要脚踏实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