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铁塔另隅 情调温馨

字体大小:

花都巴黎,当然是个花花世界,罗曼蒂克的氛围,不知羡煞天底下多少对有情人!而巴黎其中一个最著名的浪漫象征,非艾菲尔铁塔莫属。加上我有一位搞建筑设计的太太同行,所以也应该再次到这世界建筑史上的其中一个里程碑来参访一下。

上期谈到,我们最近一次抵达巴黎的第一个下午便忙不迭地赶到谢约宫(Palais de Chaillot)去参观一个建筑展。其实这如双手开展向两边般地狭长延伸的谢约宫,就正面对着在塞纳河对岸的艾菲尔铁塔。这不禁让我回忆起近二十年前的一个夏天,我初到巴黎,在街上走着走着,忽然觉得人群越来越多,而且一些小孩们还喊着“Papa!Papa!”的,还有警察封路,便与大家一起站在马路旁的封锁线外,好奇地等待是哪一位大人物要经过。不久后再开路的警车簇拥下出现的,却是一部全白的特制检阅车,里面慈祥地站着向路人挥手的,是当时的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罗二世!

原来小孩们口中所喊的“Papa!”是教宗的昵称,而他当时是到法国出席世界青年大会,过后就会在谢约宫外发表露天演说。我不由自主的被人群推往铁塔的方向,听说仍然可以登塔,便毫不犹疑的乘斜行的电梯登上去,所以才有了在艾菲尔铁塔上听教宗演说的特殊经验。在当下法国恐怖袭击紧张气氛下,如此的在高塔上观看大人物演说的做法,应该是一去不复返了。

回到月前,我与太太从建筑展出来时,已然华灯初上,不过我们还是信步跨河走向别有夜色风光的铁塔。果然铁塔底部已被铁丝篱笆围了起来,要经过安检才能入内。进入塔底范围,才发觉要再登塔还得再排上一段长队。幸好太太也很谅解,竟提议别开生面的把相机镜头从下往上拍(当然包含了我们的两个大头),一时整个铁塔内侧灿烂旖旎的灯火都被捕捉了进来,也别有一番情调,可与传统的“铁塔在身后”的镜头媲美。当然,太太的“专业病”还是发作了,极为仔细的去研究铁塔设计的美学。

然后当然是在附近的法国餐厅医肚子了。我不贪心,只点了焗蜗牛与芥末酱煮小牛肾,严格上来说应是法国农家菜吧,两人分享,配以红酒,不算奢侈,但在那毛毛雨的巴黎秋夜里,也的确感到很饱足、很温馨。

(作者是一名学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