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罗浮之旅 展翼翱翔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来到巴黎的重头戏,当然是参观汇集了世界艺术精华的罗浮宫。所以,最近一次与太太参访巴黎的第二天,我们把整个白天预了给罗浮宫。

对于我这从事建筑设计行业的太太来说,罗浮宫更具有另一层的参考意义。因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时,殿堂级的美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曾受聘为罗浮宫做了一番重新规划、修整,尤其是在被三面围绕的罗浮宫前广场上所建的三座划时代的大小钢筋玻璃金字塔,更成为罗浮宫自装修后的象征。

太太说当年她在澳洲修读建筑学时,好像第一道功课就是要搜寻罗浮宫的建筑风格意义云云,所以今次能亲身来到,实在激动不已。当我们从巴黎地铁上来、穿过罗浮宫黎塞留(Richelieu)翼人行道即将进入广场时,我太太眼见中央最大的金字塔映入眼帘,兴奋的抓紧我的手向前奔跑,不顾还算寒冷的天气,从各个角度来拍照。因这中央金字塔其实是罗浮宫博物馆的正式(经由地底的)入口,而我近二十年前首次来到时有花上长时间排队的经验,所以赶快到金字塔前去排队。

还好我们不是旺季来到,所以没花上太多时间排队,就顺利在塔底买到门票。也许是刚才过于兴奋拍照,没顾上严寒的天气吧,太太这时想要喝点热饮了。

还好这塔底有间在新加坡也有好几间分店的巴黎著名保罗(Paul)咖啡馆。在热腾腾的香浓咖啡,加上超大的粉红可爱马卡龙(macarone)蛋白甜点与法国人偏爱的乳酪馅饼(quiche)的“充电”后,我们才算正式开始今趟的罗浮宫之旅。

从地底通向黎塞留翼,会经过好几个充满古埃及、希腊与罗马雕塑的展馆与玻璃盖罩顶(应也是贝氏作品)的庭院。这里以前曾是拿破仑三世的皇宫,他的一整套金碧辉煌与猩红布帘相间的居室被保留了下来,让人得以体验当年欧洲皇室的起居生涯。其他还有一些钱币与古董家具展等,我们都一笔带过。

我个人粗浅的认为,来到罗浮宫必看的三宝,其中之一就是所谓“展翼的胜利女神”(Winged Victory)雕像,是在罗浮宫另一边的德农(Denon)翼的一个楼梯口上。我拉着太太的手,穿越中央的苏利(Sully)翼,终于来到这完成于公元前的希腊女神雕像前。这大理石雕的胜利女神,虽然头部业已不见,但双翼后展,气势澎拜的屹立在石雕的船头上,身上的衣纱雕工细腻,折纹栩栩如生,俨然已成为西方文化里胜利的化身。

折回黎塞留翼,我们在著名的安哲莉娜(Angelina)餐厅用午餐。贵精不贵多,我们只点了一份鹅肝酱与一份焗鳟鱼来分享,我一杯白葡萄酒在手,太太则不断俯看窗外的几个贝氏金字塔,也算为这趟罗浮宫之旅暂时画个逗点,下午再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