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咳嗽系列⑦ 七类食物暂别吃

字体大小:

很多人都知道咳嗽期间,不宜吃生冷食物或喝冷饮。饮食方面还有哪些禁忌?

想要咳嗽快快痊愈,马光保健集团中医师资深中医师江雪峰建议,以下7类食物暂时别吃:

1)补品:不少人自觉体质虚弱常服用一些补品,但咳嗽期间应停服补品,以免咳嗽难愈。

2)鱼腥虾蟹:一般人都知道咳嗽需忌“发物”,不宜吃海鲜。鱼虾蟹类对“风热咳嗽”影响最大,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病人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对某些鱼、蛋白过敏的人更应注意,其中以白鲢、带鱼影响最大。

3) 肥甘厚味食物:这是指煎炸、油腻和脂肪含量较高而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中医认为,多吃这类食物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且痰多黏稠,不易咳出。油炸食品也会加重胃肠负担,助湿助热,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4) 甜酸食物:酸食敛痰,一般会使痰不易咳出;多吃甜食还会助热使炎症不易治愈。咳嗽严重时,酸甜的水果,如苹果、香蕉、橘子、葡萄等也不宜吃。民间有“生梨炖冰糖”治咳嗽的习惯,中医师提醒,这种食疗法并不适合初起的咳嗽。

5)橘子: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实际上,有止咳化痰的功效是橘皮,橘肉则会生热生痰。

6)咸食:吃得太咸易诱发咳嗽,或使咳嗽加重。

7)零食:花生、瓜子和巧克力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不利咳嗽痊愈。

其他提醒!

江医师提醒,咳嗽期间,要根据温度增减衣服,避免过冷或过热。病患也应多喝水,补充身体所需水分,以避免咽部干燥引发咳嗽。

另外,也建议常开窗换气,确保室内空气清新畅通,别让污浊的空气对呼吸道黏膜造成不良的刺激。家人患感冒时,室内可用醋熏蒸消毒,防止病毒感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