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智者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智者,总是以一种平和的态度来为人处世……”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一群小和尚围着老方丈席地而坐。小和尚问道:“什么样的人才是智者?我们都想做智者。”老方丈笑着说了一个故事:“达摩祖师有一大群弟子,其中三弟子和小弟子两个人最受尊敬。一天,达摩祖师让这两个弟子云游四方,普度众生。他们欣然下山。后来,两个人都做了不少好事。三弟子一直默默无闻,只要别人需要,他都绝不吝啬。小弟子不一样,他每隔半年就跑到深山里去了。于是,很多人都认为小弟子喜欢偷懒……”

老方丈接着说:“20年过去,达摩祖师圆寂。他的弟子们都继承了他的遗愿——行善助人,普度众生。这时,三弟子的名声盖过了小弟子,在所有弟子中最为响亮。又10年过去了,三弟子的身体越来越差,别说助人,连自己都需要人照顾。此时,众人突然发现,助人的年轻僧人越来越多,他们都有一个习惯,每隔半年就跑到深山里去了。

老方丈又说:“于是,众人就想到了那位早年成名的小弟子。不久,人们果然发现自己的猜测是正确的。这些年轻僧人都尊称小弟子为师父。”说到这,老方丈顿住了,问小和尚:“知道最后人们为什么喊达摩祖师的小弟子为智者吗?达摩祖师的小弟子跑到深山里又去干什么呢?”

小和尚们都答说不知道。老方丈笑着揭晓答案:“他跑到山上休息去了。一位智者,应该懂得休息,懂得享受快乐。连自己都休息不好,快乐不了,又怎么去度人呢?所以,真正的智者,应先度自己再度别人。”

中立不偏执

谈到智者,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那种气度不凡,神通广大无所不知的老者,其实,那样的智者可能只存在于神话世界里。人间的智者,可以是普通而平凡,他们总是以一种平和的态度来为人处世,决不会故作高深莫测,而只会尽量地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使人们易于接受和理解。

一个真正的智者,不会为了哗众取宠去做些过激的事情,他们在生活中处理问题时,尽量保持中立不偏执,而且懂得为别人留余地。

真正的智者,也不可能会以非法手段去追求成功,唯有如此,才是有戒行、智慧、正直的智者。真正的智者,更不会因为自己的利益或别人的利益而造作恶业。

举止清廉

何谓“真正的智者”?释迦牟尼就曾经对一名自称是“智者”、却傲慢无比的婆罗门长老如是说:“纵有辩才不算智者,无所畏惧,专心遵守善行的人,才叫做真正的智者。仁慈深厚,内心平静,通情达理,聪明净洁,才是真正的智者。放弃邪行,淡泊名利,去除罪业,才是真正的智者。内心无为,举止清廉,内外寂静,才是真正的智者。博爱而不损人,才是真正的智者。好好奉行法义,不妄费口舌,增广见闻,努力学习,身体力行,持志坚决,守道不失,才是真正的智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