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渊沧:人民币外流

字体大小:

由今年1月1日开始,中国人想将手上的人民币换成外币得先填表申请,详列汇钱的目的,同时中国外汇管理局也明文规定,申请外汇的目的不可以在海外买楼、买股票、买保险,甚至供子女在外国念书也得详细列出学费多少,生活费多少……

欲取得外汇得预先申请意味着可能申请后不获批准。除此之外,中国政府也公开批评一些中国企业到海外的投资是没必要的。近两天,又下一道命令给所有的中国企业必须保持外汇进出要平衡,即汇出去的人民币的金额必须与汇进来的金额相等。

一下子,中国好像在走回头路,收紧了让人民币走向国际的大方向。

为什么中国会收紧人民币外流?

理由是过去一年,人民币外流的速度及金额是惊人的。2015年,中国政府的外汇储备为4万亿美元,到了2016年底,只剩下3万亿美元。过去,每一个中国人每年可以汇出等值5万美元的人民币,不要小看5万美元,中国人口这么多,只要有1亿人每人汇出5万美元,总额就达5万亿美元。中国政府的外汇储备根本就不够用,外汇储备一紧张,就可能引发类似1997年至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国际大鳄随时都在等机会狙击。

人民币外流受阻,对新加坡非常不利,会打击新加坡的旅游业、金融业,也会大幅减少来自中国的投资。新加坡是一个人民币海外结算中心,如果人民币外流放缓,这个结算中心的生意自然变差。

不过,人民币外流严重化,中国政府自然会欢迎来自海外的资金投资于中国,因此,现在也是一个良好的机会让新加坡人到中国投资。

人民币之所以大量外流,原因之一是人民币兑美元在近两年开始贬值,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会的特别提款权(SDR)的一篮子货币中。未加入之前,不少人以为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会于人民币加入SDR之后止跌回升,结果失望了,人民币继续贬值。从2006年开始,人民币几乎只升不跌,近两年的贬值改变了中国人的看法,纷纷想办法将人民币汇出境,还有中国中央政府贪腐,贪官也设法将钱送出境以避免出了事被充公。

不过,归根就底,导致人民币贬值的最大力量是美元升值,美元兑任何货币几乎都升值。近几年,新加坡元兑美元也同样地贬值,美元升值的一个最主要原因是美元加息预期很强,因此,一旦美元加息预期降温,情况很可能再突变。

(作者为退休大学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