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国王的新衣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人们因为戴上了面具,因此真假难辨…”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国王喜欢美丽新衣,他把心思都放在美衣上,国家大事都不理。有一天从另一个国家来了两个人,他们告诉国王他们最会作豪华的衣裳,用最多的宝石和许多的金线及珍珠,缝制出独一无二的国王新衣。

国王听了很开心,他要大臣们赶快准备裁缝师需要的东西,大臣们忙成一团,这时裁缝说了:“新衣不仅豪华美丽,特别的是,只有聪明人才能看得到,如果是愚蠢的人,那就一定见不着。”

两个骗子开始织起布来,一天天过去,国王还是没看到美丽的新衣,他焦急的说是不是需要的宝石或昂贵的金线不够,他要大臣赶紧送去,也顺便瞧瞧新衣到底做得如何。大臣们匆忙地赶去,看见裁缝们在缝制,奇怪的是看不到衣服!但大臣们都不敢直说。

终于裁缝师们带来国王的新衣,国王揉揉眼,怎么也看不到啊!可大臣们却都说,他们看到了!这时,一名大臣就说:“我们乘着马车去大街吧!让人民也看到这件独一无二的衣服!”

大街上,许多人看着没有穿衣服的国王,大家看傻了,国王开心地想,一定是我的新衣太美,大家都说不出话来。突然,一个小男孩看着国王大笑说,国王没有穿衣服啊!这时国王才发现自己被骗了,然而,到了这时候,骗子早就拿了许多的宝石和黄金逃之夭夭了。

魏征在哪里?

从报章报道得知,一些国家官员贪污腐败,其他官员虽然清楚知道黑幕,然而他们就是不敢说真话,只是一味地曲意奉承,迎合上意,这不就是“国王的新衣”的翻版吗?

在官场中,也有很多人为求得一官半职,不惜践踏人格,趋炎附势,逢迎拍马。一个国家,如果以这种方式成名的人太多,国又如何成国?团体也是,一个团体中,如果大众只是一味的奉承主管,这个团体就不容易进步了。

历史上,谛造盛唐之世的唐太宗,因为他肯接纳谏臣魏征的诤言,固有“贞观之治”的政绩留名青史。有时候,现代政局发展,不禁要让人开口问:“现代的魏征在哪里呢?”

应引以为鉴

古今的帝王元首,之所以经常微服出巡,探访民隐,这也是因为他们都很清楚人民的重要,而不以“新衣”为重要。

历代许多帝王,凡是礼遇大臣者,这个朝代都会促进政通人和。例如周文王访姜太公于渭水之滨、刘玄德对诸葛亮三顾茅庐,他们都能在纷乱微弱的气势中,成就帝王的事业;周公握发吐哺、汉光武重视功臣,这都说明了帝王之道。

自古以来,凡是敬天爱民者,都能做好帝王将相;反观现代有许多人公器私用,拿政府的公器营一己之私利,这样的人纵使得逞,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因此,今后在民主时代中,凡是有心为政者,“国王的新衣”实在应该引为殷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