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带孩子出国2:应注意哪些事项 ?

出国旅行,建议选择一家大小都适合的活动。(档案照)
出国旅行,建议选择一家大小都适合的活动。(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今年农历新年碰上长周末,不少国人选择全家大小出国短期旅游。旅行时难免会遇到一些小状况,多数小孩不像成人那样有耐性,可能会因长时间排队,或对景点不感兴趣而闹情绪,影响旅游兴致。幸好,只要有适当的安排和准备,即使带着婴幼儿,通常也能愉快出游。且听本地医生针对携带孩子出国旅游应注意的事项。

①调整心态,保持冷静:旅途中一般会遇到各种问题,建议家长做好心理准备,别太烦恼,可把问题当成冒险,和孩子一同克服。

举例,如果班机延误,可趁机会和孩子边喝杯热巧克力、边聊天,培养亲子关系。

如果家长感到压力,孩子也会感觉到,所以要尽量放轻松。

②放慢旅行节奏:出国时家长可能想尝试攀岩或跳伞等刺激性高的活动,但建议考虑到小朋友的需求,改变计划,选择适合一家大小的活动,如观察野生动物,即有趣好玩又能培养亲子关系。选择的活动,建议符合孩子年龄,并简单就好。

③分散孩子注意力:旅行时通常有很多时间在等候中度过,孩子可能会不耐烦。与其看着小孩在座位上跳跃,打发时间,莱佛士心理医疗中心精神及心理治疗科顾问医生方碧霞建议,随身携带孩子最喜欢的玩具,应付等候时间。也可预先包装好小礼物,如新玩具或书,在必要时送给孩子。

④适量安排动态活动:不要总是安排坐着的静态活动,建议每几小时让孩子跑一跑,消耗能量,做个更快乐的小旅人。

注意餐饮安全

到陌生的地方旅行,注意餐饮安全很重要,尤其是当有幼童同行时。医生建议:

  • 注意饮食和餐具卫生:用餐前记得检查餐具,确保干净。尽量选择吃完全煮熟的食物,最好是现煮现吃的,避免吃自助餐或街边小吃,以防食物中毒。
  • 留意水源是否安全饮用:有些地区的自来水不适合饮用,记得储存瓶装水。如果需要冲泡奶粉喂婴儿,莱佛士儿科医疗中心新生儿科与儿科顾问医生陈绵权建议家长,选择矿物含量最低的瓶装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