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艺术梦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28岁的刘昕丽原本在一家企业当文员,因为不喜欢整天面对电脑,加上对艺术的热爱,她毅然辞职报读新加坡理工大学和美国迪吉彭科技大学联办的数码艺术和动画课程。

从小在家看父亲修修补补,长大后双手也闲不下来,刘昕丽放弃白领工作进修艺术课程,探索手工刻纸新领域。

28岁的刘昕丽原本在一家企业当文员,因为不喜欢整天面对电脑,加上对艺术的热爱,她毅然辞职报读新加坡理工大学和美国迪吉彭科技大学(DigiPe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联办的数码艺术和动画课程。

不过毕业后,她并没有像身边的同学那样,进入数码动画设计行业,而是成为一名兼职手工老师和刻纸艺术创作者。

她说:“我爸爸是电工,手艺很好,家里很多东西坏了都是由他来修。可能是受他影响,我从小就很喜欢动手做美工。”

刘昕丽从各种漫画作品中寻找灵感,用美工刀在各式各样的彩色纸张上刻出造型,之后用胶水拼成立体的卡通图案,栩栩如生地呈献漫画中的人物。

刻纸强调细节,制作过程必须非常仔细,有时一张看似简单的刻纸明信片,需要花一天时间制作。由于长时间握住刻刀,刘昕丽的手上也长出厚厚的茧子。

她说:“在本地会欣赏刻纸作品的人很少,在市集上摆摊时,一些人看到我的作品会爱不释手、要求拍照,但得知一张刻纸明信片售价5元,就会打退堂鼓,反倒是外国游客,比较会欣赏这类手工作品。”

刻纸的工作需要全神贯注,久了就会疲惫不堪,刘昕丽偶尔也会画水彩画调剂一下。

喜爱小动物的她,把自己的宠物犬系列水彩画作品印成明信片,每售卖一张,就捐赠一元给动物爱好者联盟(Animal Lovers League),至今已捐出数百元。

她说:“手工和艺术是我的爱好,如果这份兴趣也能为社区尽一分力,何乐不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