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熙爱:多管闲事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每个意外现场,必定有站在一旁观看、但却与事情无关的人。

那天,我来到了蔡厝港,采访巴士冲向组屋的车祸。

到了车祸现场,我看到很多公众围观,上前一问,发现他们当中有些是抱着“kaypoh”(好管闲事)心态而来的居民,一个个都不清楚发生什么事。有些虽然住在距离现场的几座组屋之外,但也不介意“远道而来”凑热闹。

听一名居民说,事发后,该座组屋的居民不约而同下来探个究竟,电梯满满都是人。

隔着一条马路的情况更夸张,马路旁有小斜坡,斜坡上站着几十人,从那可清楚看见该辆巴士。有些索性席地而坐,悠哉闲哉地伸展在草地上,好像正在观看电影。

要懂得适可而止

更有好几名青年男子,拿着手机不断拍摄,有一个甚至带了貌似专业的相机,似乎也要趁机练一下拍摄技巧。我偷瞄到其中一人的手机,原来是在面簿直播现场情况。

幸好,事发时还是有人第一时间冲去救人,并非只急于拍照。有男子虽然住在对面组屋的五楼,但他见状赶紧冲下楼,再越过马路,为伤者伸出援手。

“Kaypoh”是出于好奇,好奇是人类的本性,每个人心中多多少少都有点kaypoh精神。公路上发生车祸时,路过车子总要放慢速度看一看;记者每到意外现场,必定会碰见特地过去围观的公众。

好奇对自己有什么好处,是多了个聊天的话题吗?有些东西知道与否,又有什么差别呢?

多管闲事本身并非问题,但要懂得适可而止。过多会烦死人,过少又担心太过冷漠,一副不关我事的模样。

若要提升这个“kaypoh”国民精神,我觉得关键在于要懂得什么时候停止袖手旁观,别只把事情看待成“闲事”,而是要在对的场合主动把它当成“自己的事”。

大人顾虑多被捆绑

最近令我很敬佩的,是一群年龄介于11岁和16岁的男学生。本报日前报道,他们看到女郎企图从四楼跳下,结果千钧一发之际,被男友抓住,女郎悬掉在半空中,随时都可能坠下。

男生们大可以以年纪太小为由,告诉自己人命关天的事由不得他们小孩子插手,大人相信也不会责怪他们。然而,他们选择把“别人的事”当成是“自己的事”,没想过只站在一旁好奇观望,而是本能地找办法救人。

他们有些帮忙跑去找大人求助,有些则先自己上楼尝试抓住女郎,减轻男友一人承受女友的重量。

这么做是有一定危险性的,站不稳就可能跌下去,但男生受访时说:“虽然心里害怕,但我一心想着人命要紧,就全力救人。”

之前在义顺一场车祸中,有孕妇困在车座,现场虽然还有其他人,但只有一名12岁男生发觉有人受困。男生说,大人们都忙着拍照,没人伸出援手,他才挺身上前帮忙。

有时觉得,大人顾虑太多,被现实捆绑住,该做的却因想出的一千一百零一个“理智”的原因而不做,反而小孩子单纯,没后顾之忧。

我选择相信,既然小孩子单纯地只想帮助,人类的本能或许也一样,只是被太多现实考量给遮掩。希望我们大人不要抛弃本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