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实践难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生活中最好的相处,就是在恭敬中求……”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公司的老板同样应征两名优秀的大学毕业生,要他们同时去复印一本书,两名优秀生错愕,他们是来应征当高级执行人员,怎么面试的条件之一,竟是复印?

但两人最后还是去做了:一人带着有些轻蔑的表情开始复印;另外一人则对老板说,这样的工作“用脚完成”就可以了。

当两人交上复印本时,老板批阅,结果他发现,带着轻蔑表情的优秀生,有一些部分印的歪歪斜斜的,一些中间位置部分甚至显得模糊。而那一位称“要用脚完成”的优秀生,他的复印本则打印地非常齐整,原来,两人的差别在于,一人拿着书开印就是,另外一人,则花了心思,先将书册拆解,然后一张张印,印好后再把书还原。

印的不好的那人说:“我以为老板只是考验我们打印的速度,书本内容能看个大概就行了。”“用脚完成”的那人则说:“我不知道你要把打印本交给什么人,但如果打印不完整,那他看不到所有内容,就可能造成疏失了。”

最后,当然是“用脚完成”的优秀生被录取了,老板的总结这样写着:“两人同样优秀,对完成一件小事态度也同样不屑,但其中一人仍把一件看起来简单不过的工作,完成的很完美。这就可看出素质的不同。”

对境生迷

”听闻容易实践难“,我们听闻教学、听名人学术演讲是很容易的,由听闻而履践,照着这些道理去实践就难了。尤其人都有一个通病,可能因为自大,讲时似悟,对境生迷。听讲的时候,好象什么都听懂了,可是面临真实境界时,又有些生出迷惑来。

现在的一些年轻人,不知道尊师重道,“侮慢师尊总是闲”,尤其生活中最好的相处就是在恭敬中求,你有一分恭敬心,得到别人的赏识,就得一分道,你有十分恭敬心,就得十分道;恭敬心不够,最伤的就是缺乏人缘,没有人缘,要把事情做好,难度就很大了。

自认自己很优秀

“自大贡高空费力,聪明盖世也徒然”则要说明,时下一些青少年,尤其是自认很优秀的人,往往自大贡高,在求学工作上容易生起我慢的骄心,就算聪明盖世也没有用。有句话说:“求道要‘如器受于水,应离三种失’──意思是说,求道的人就像以器皿装水,如果器皿有漏缝,水就没办法装了;器皿倒覆盖着,水也装不进去;器皿如果肮脏,水装进去就会变质。

这三种过失里,器皿有漏,就是比喻贡高我慢,或者是对事情有成见、有执着的染污。所以大家出门在外,与人相处,应警惕勿犯这三种过失。

我们求道求学,不要轻易被人左右,不要自大自满,忽略好的道理,或杂念妄想膨胀太多,能避开这些缺失,前途也会顺遂多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