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节气 注意保暖润燥

大寒节气,应注意保暖润燥,可适量吃姜、葱等温散风寒的食物。(档案照)
大寒节气,应注意保暖润燥,可适量吃姜、葱等温散风寒的食物。(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今天(1月20日)是大寒,即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时象征温度变化的节气。每年1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这时寒潮南下频繁,是中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的最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新加坡的降雨量少,但同样不能忽略风寒的影响,注意保暖润燥是非常重要的。

不刮风又少雨的日子天气酷热,冷风一旦侵袭,温差起落还是较大的,尤其是膝盖和双脚稍不注意就易受凉。不早睡晚起,又少运动的人也易患上感冒。

对二十四节气养生素有研究的庆德堂主治医师李梨瑂建议,入睡前不妨以温度介于40到45度的熱水浸脚20到30分钟。水量应浸至足踝,可边浸边加热水,以保持水温。

这样泡脚,不仅能促进脚部血液循环,提高睡眠素质,对于预防脚冷、防病、保健都有益处。

饮食应趋向清淡

大寒过后就立春了,旧时人们在这个时候农活比较少,但已开始为下一年的春耕做准备了;在现代,我们则开始忙着辞旧迎新,准备迎来农历新年。李梨瑂医师提醒,在忙碌的当儿,别忘了按照四时养生原则。

冬天是肾的天下,这个时候养肾最好,建议大家吃点养肾阴的食物,但别挑美味而非应时而生的瓜果蔬菜。李医师说:“我个人觉得植物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其生长的规律从发芽、生长、成熟、采摘必須遵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这个自然规律,人类打破植物本身的生长周期,人为的改变,蔬菜水果自然也会‘变味’了。用化学药物催化出來的瓜果蔬菜,只是形似,但神不像,吃了自然也无法达到补肾之功。”

李医师提醒,过了大寒时节,顺应季节变化,进补量也应逐渐減少,饮食应趋向清淡。“大寒到顶点,日后天渐暖”,这时可考虑增添一些具温散风寒性质的食物,例如紫苏叶、姜、葱等,适当吃辛辣食物,有助防御风寒邪气的侵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