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嘴上不积德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缺德事不会天天做,但缺德的话可能天天说…”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梅兰芳(编按:举世闻名的中国戏曲艺术大师)的表演艺术有口皆碑,但他为人的高尚也是被人称道的。

梅兰芳红透半边天时,有家小报记者,却要故意去捉梅先生的痛脚,以借此抬高自己在报界的知名度。然而,梅先生却不予理睬。这记者急了,甚至漫骂、羞辱梅先生。梅先生还是一言不发,不予争辩。他身边的人都看不下去,梅先生还是耐着性子,说服大家,不要去管他。

一些时日后,该记者贫困潦倒,到处借钱应急,但因他为人缺德,少人愿意帮忙。一天,他想到了梅先生,心想何不试试,看他能不能借点钱周转?

他虽有想害人的前科,但梅先生还是答应见他。一谈到借钱时,梅先生即掏出200元给他,然后就请他走人,记者感动地跪倒在梅先生跟前。梅先生还是那句话:“走吧。”

事后,梅先生教导自己的家人,一定要注意“口德”:嘴巴要积德,嘴巴要让人;嘴巴让人,一生平安。他自己也以身作则,从未背后说过一个人的不是。

到处埋怨

有些人喜欢到处埋怨,自己小人太多、命运坎坷,财运事业运都欠佳。然而,他们可能不知道的是:由于自己不注重口德,因此容易随意伤害别人,结果害人也害己。

一般人最容易犯的是口业。一个人的命运好不好,从他有没有口德就看的出来。人一辈子缺德事不会天天做,但是缺德的话,难听的话,不正经的话可能会天天说。如果嘴巴一直讲不好的话,说别人是非,以及说一些诅咒的话,这样子损福报很快。

不仅是说是非,哪怕说我们长辈的不好的话,这也是损福报。一些人吵起架来连对方父母、祖宗十八代都骂,这样造口业是很严重的。

修炼自己的气场

人世间的健康、快乐、富贵、长寿和平安等等之福,源皆有德而生。要能让“德而生”,我们须练就两项本领:一是说话让人结缘,二是做事让人感动。有句话说:“恶语伤人心,良言利于行”。行事之恶,莫大于苛刻;心术之恶,莫大于阴险;言语之恶,莫大于造诬。伤人以言,甚于刀剑。

又有一首诗说:“上士无争,下士好争;上德不德,下德好德;执着之者,不明道德。”意思是说,真正有道德的人,不是在大众面前言行做君子,做高尚、做正派,显得别人都修养不够,道德不足,品性不高。

真正的道德,他不执着做正派、做清净,而是什么对别人实实在在有益的,他就那样做。

人在什么情况下会毁坏自己的功德呢?就是:炫耀自己功德,炫耀自己的修行,炫耀自己得到的好福分。而这些,都容易由“口”造业,不得不慎啊!修炼口德,就是修炼自己的气场,一身正气才能好运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