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静观自得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能心静,是一种自我的修养…”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渤海(编按:东亚古代历史上,一个以靺鞨族为主的政权,范围概括中国东北、朝鲜半岛及俄罗斯一部分)国王想从两个同样优秀的年轻大臣中选一人做宰相,便把他们留在宫中,并分别告知:“我明天将宣布你做国家的宰相!”然后,国王让仆人分别领他们回到各自的房间睡觉.并让人仔细观察他们的动静。

其中一位,内心过于激动,一夜未眠。而另一人走进卧室不久,便静静地睡去,不时有鼾声传出,直到第二天仆人把他叫醒。结果,甜睡的大臣当了宰相,而一夜未眠的落选了。

国王说:“一听说要当宰相就激动得睡不着觉,可见心里难以盛事。当宰相,就要有腹中能撑船的度量。心静如水,荣辱不惊,遇事从容自若,做人不卑不亢,这才是真正的宰相之器啊!”

三点参考

比方说,常喜欢损恼他人者,就学习尊敬,体会他人的不足,来对治自己的害心;常常愁眉苦脸者,可以学习喜心,来对治自己的悲观消极。而想静心的对治方法,三点参考:

一、节制自己的任性:任性的人无法静心,想什么就说什么,毫无节制;如果我们能克制自己不说话,就如同酿造酱油、酱瓜、酱菜时,都要把罈口密封,如此酿出来的酱菜味道才会鲜美。少说话,不是不会说话;而是要让自己未来说话时,更会说话。

二、沉淀自己的思想:一般人思想肤浅,想得不深、不远,就是由于没有训练;假如给予自己一段时间的禁语(就是不说话),让自己的思想做一番沉淀的功夫,经过沉淀后,凡事会想到“为什么”,甚至想任何事,都有一、二、三、四的层次,久而久之,自己的思虑才会纯熟、圆融。

三、倾听自己的音声:平时我们都是听一些由外而来的声音,假如透过不说话,把外面的声音隔绝在外,不听外面的杂音,而用心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更容易掌握自己的毛病。

内心观照

要静观自得,我们一定要先观照自己的内心,主要是要看住自己的心,不要向外攀缘,不让眼、耳、鼻、舌、身、心,向外追逐色、声、香、味、触、法等六尘。把自己的心看住,使其不动,而又可以明明白白的观照,这就是修行的一等功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